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学业警示制度”值得高校借鉴

2017-11-07 16:13 千龙网

近日,广州大学松田学院通过EMS向200余位学生家长寄送了“学生学业警告通知书”。记者从松田学院了解到,学业警示制度施行以来,学生对学业更加重视,学院的“清考率”也大幅下降。(11月6日 人民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学生只要被大学录取了,除非犯了十分大的错误,一般都是能毕业的。只要进了大学门,就等于拿到了毕业证。许多学生入了大学门后,没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一些学生虽然拿到了大学毕业证书,但真的没有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近几年,许多大学都开始实行“学习警示制度”,这不仅可以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管理,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促进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同时也可以加强学校、学生、家长之间的协作。

所谓的学业警示,一般分两种,一种是留级预警,另一种是退学预警。也就是说,如果学生不好好学习,成绩达不到一定标准,那就可能会被留级警示或被发出退学预警。虽然学业警示不是纪律处分,不记入学生档案。但警示的作用不可低估。通常情况下,学校对一学期内考试课程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不及格者给予留级预警,一学期内考试课程一半以上(含一半)不及格者给予退学预警。每学期期末考试后,由各系进行审查,确定警示名单,将受警示学生的学业情况告知其家长。

这样,一方面让学生感到了压力。家长把孩子培养成大学生实在不易。孩子上了大学,可以说是全家的希望,也是家长的骄傲。而在这个时候,家长收到《学生学业警示通知书》,作为学生,还有什么脸面对家长?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做好被警示学生的工作,利用假期督促、指导学生补修不及格课程,以便尽快提高学习成绩,更好地完成学业。

学校向学生发出《学业警示通知书》后,既是给学生一个机会,更是让学生更加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通常情况下,学校对留级警示的学生,可以让他们跟班试读,试读期为一学年,试读只有一次机会。 如果抓不住这样的机会,那后悔真的太晚了。这样的警示,实际上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警告。试想,眼看就要毕业了,突然被退学,怎么向家里人交待?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通过EMS向200余位学生家长寄送了“学生学业警告通知书”,这说明被警示的学生占比还是比较高的。面对这么多学生没有达到一定的成绩,学校再不抓就真的就不行了,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试想,学校如果不对这些学生发出警示,可能使更多的学生认为,学习成绩好不好已无所谓了,可能会让更多的学生不把心思用在学习上。

因此,学校向学生发出《学业警示通知书》很有必要,让更多的受到警示的学生,实现反转,变成优秀的学生。同时,也是在警示其他学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