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共享快递盒迈出“绿色物流时代”第一步

2017-11-07 10:59 千龙网

“双11”开启在即。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的快递量预计将超过10亿件,快递包装带来的成本压力和环境压力激增。面对这一状况,一些电商开始试水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绿色包装。

随着电商的迅速发展,快递包装成为了物流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项消耗,由快递包装带来的浪费和污染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 2015年,中国消耗了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和82.68亿个塑料袋。其中,胶带的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这些快递产生的包装垃圾高达400多万吨。如此庞大的垃圾污染无疑是对环境保护的严峻挑战。

“共享快递盒”模式,是一种通过使用可循环包装袋,在消费者提取快递带走商品后由配送员回收并送回仓储,在再次打包时使用的一种方式。这种绿色物流手段,是企业探索快递包装循环使用问题的一种新模式,也是共享经济模式在物流领域的创新和尝试,既能够帮助企业压缩成本,又可以节约资源,减少污染。

在笔者看来,要开启“绿色物流时代”,共享快递盒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一方面,在中国,塑料袋和胶带目前依旧是价格低廉并且使用方便的包装材料,在没有强制性要求的情况下,商家会更倾向于使用这种低成本的方式;另一方面,当前快递包装各式各样、五花八门,并没有一种规范化、标准性的包装,共享快递盒仅能够适用于部分快递商品,很难大规模运用在快递行业中。

但共享快递盒无疑是当前减少快递行业垃圾污染,开启“绿色物流时代”一种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各方面都应该努力思考对策,如何更好的发展共享快递盒。在共享快递盒盈利空间不够、企业积极性不足时,相关部门应该更多的考虑共享快递盒的绿色环保要素,尽快探索实施新政策,提高企业使用共享快递盒的积极性;再者,应该积极推动绿色物流包装的标准化。利用推广共享快递盒的机会,推动快递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改善当前参差不齐、各自为营的快递行业乱象。

网上购物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方式,但我们不能够任由快递盒污染我们的环境,“绿色”、“共享”大有可为,“绿色物流时代”任重而道远,共享快递盒只是迈向“绿色物流时代”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小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