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国考招录报名800余职位空缺如何填补

2017-11-06 18:47 千龙网

11月5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已经进入第7天,报名将于本周三正式结束。截至5日上午10时,尚有800余职位无人报考。而另一面却是一些职位热得发烫。比如江苏省到5日最热职位为385:1,又如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竞争比达到1198:1。

国考报名,一边是最热职位百里挑一、千里挑一,一边却又是800余职位无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此外,资格审查合格人数比例小于3:1的职位有2700余个。造成国考报名冷热不均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反映出来的问题,却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从近年来公务员国考报名情况来看,最热的岗位往往都是大城市的或者东部发达地区的,是大众眼里的福利待遇非常好的部门,而无人报考的岗位,多为西部基层艰苦岗位,或者是大众眼中的清水衙门,比如作为早已得到广泛认可的“清水衙门”,气象局几乎年年在“招不满”的列表中榜上有名。广大学子不愿意报考气象局,一方面是因为气象局的工资待遇差,另一方面也跟气象局的一些岗位工作条件差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某省气象局有一个人工观测站华山站,常年在华山上很难下来一趟,条件也简陋,这自然让大学生避之不及。

笔者认为,要彻底改变现状,须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鼓励考生把眼光放长远,既然选择公仆这条路,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如果一味要求岗位待遇问题,就属于本末倒置。二是要拿出真金白银改变一些基层公务员工作条件艰苦的现状,只有真正让基层成为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热土,冷热不均的现状才可能缓解。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减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部门之间的收入差距,只有真正缩小了部门之间的差距,国考报名冷热不均的情况才可能从根本上改善。

面对国考报名超800职位空缺,各地要拿出具体措施,及时改变。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