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查获“全国最大固废洋垃圾案”是喜是忧?

2017-11-06 16:42 千龙网

经国家指定的固体废物专业鉴定机构确认,厦门海关与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日前联合查获的51个货柜“锌矿”,为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这是自今年3月1日海关总署、环保部、公安部、质检总局联合开展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以来,全国查获单票数量最大的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案。

经鉴定,该批货物实为“含锌物料经湿法冶炼过程产生的冶炼渣”,属于中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这些冶炼渣虽然还有部分回收利用价值,但其中含有有毒有害元素,若被投入生产,冶炼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污染物经排气筒排放,将会污染周边区域的水、土壤和居民生活环境,后期废物无害化处置成本也较大。国家有关部门将此列为禁止进口的“洋垃圾”是应该的。这几年,虽然有关部门提高了打击进口“洋垃圾”的力度,但进口“洋垃圾”还是屡禁不止。

这次厦门海关与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查获这一“全国最大固废洋垃圾案”,喜的是能及时破获,使之没有对水、土壤和居民生活环境等造成危害。忧的是,为何此类“洋垃圾案”为何屡屡发生?在前不久环保部组织开展的异地交叉治理进口固体“洋垃圾”活动中,短短的1个月时间内,就发现了1074家企业存在使用进口“洋垃圾”造成环境污染问题,企业违法比例达60%。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有巨额利润吸引。一些国家之所将垃圾“出口”,是因为很多国家严禁在垃圾回收和处理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并强制企业对垃圾进行再利用。但垃圾处理和再利用费用较高,所以不少企业盯上了管理较松的市场。而我国一些不法分子则用买垃圾的价格买回这些废料,稍经加工便以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价格卖出。

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虽然二十五条明确禁止进口不能用作原料或者不能以无害化方式利用的固体废物;但同时又明确对可以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实行限制进口和自动许可进口分类管理。因而香港的某些公司正是利用这个模糊的界限,将禁止进口的这些“固体洋垃圾”以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报关,运往内地。

希望有关部门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多部门要形成合力,从洋垃圾走私、收购、加工、销售各个环节进行整治。像前一阵,环保部开展异地交叉打击治理“洋垃圾”活动就比较好,通过异地交叉、属地配合的方式。通过整合环境执法、监测、固废管理力量,综合运用现场勘查、取样监测等手段,全面排查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