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冬季来了才发现原来秋天只有36天

2017-11-06 16:25 千龙网

今年的北京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夏天,也度过了一个姗姗来迟却又匆匆退场的秋天。

不像冬天盼望春花春草,夏天期待秋风送凉,在秋天里,我们总是希望秋的脚步慢一些,再慢一些。彩叶才刚开始绚烂,层林尽染的壮丽还未看够,怎舍得就这样离去。冷空气走了,冷空气又来了,像稍纵即逝的美丽,秋总是让人急于抓住它的尾巴。

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了,“立”是“开始”的意思,也就是说,从立冬这天起,冬天就要开始了。然而,今年的北京已于10月29日正式入冬,掐指一算,今年的秋天才36天。

立冬讲究吃饺子,这一传统在北方已经流传了上百年。细细地揉面,慢慢地擀皮,碎碎地切菜,快快地剁肉……沸水下锅,滚三滚,笊篱捞出,面香混着馅香,配着一碟醋,别提有多诱人。狼吞虎咽之后,再来上一碗饺子面汤,原汤化原食,伴着那股热乎劲,估计还想再来一盘。仿佛,有多少对秋的留恋,吃过饺子都能放下了;有多少寒冷,吃过饺子都不怕了。

也许还有人在践行春捂秋冻,可是,10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已经开始试供暖,冬天的威力已经不得不承认。古时候,立冬还是一个更换冬装的“寒衣节”,人们要穿上新的冬衣,互相“拜冬”,互道珍重。压箱底的厚衣服该拿出来,晒晒太阳,美美地上身了。实在不行,双十一又快来了,购物车里放几件心仪的衣物,犒劳犒劳自己,也未尝不可。

秋天走了,冬季来了,供暖要开始了。今年北京市城六区供暖全部采用燃气化,污染物排放会大大减少。也期待每一位市民绿色出行、厉行节约,让冬天温暖又舒畅。(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