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单腿女教师”让生命因坚持而完整

2017-11-06 15:17 千龙网

近日,一个关于单腿女教师给学生上课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的关注。这位女老师每天拄着拐杖走进课堂,然后丢掉双拐,单腿站立或跳跃着给孩子们上课,一节45分钟的课,她常常要一条腿跳跃370多次,她叫孟凡芹,今年已是她坚持的第19个年头。

1975年出生的孟凡芹12岁时因病截肢,失去了左腿,面对这个巨大的挑战,她没有躲避或妥协,而是一直坚持不畏惧、不服输的心态到现在。坚持使她拥有了美满的家庭,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同事们的尊重和广大网友的支持。她用坚持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完整。

坚持使她的人生有了追求。教师,是她非常热爱的职业。在她心里太阳底下最阳光的地方就是教室。因为热爱,她19来坚持单腿给学生上课,因为热爱,她在换假肢后10天就回来给学生上课,因为热爱,在她最苦最难的时候,她将泪水擦干就走上讲台。正如歌里唱的那样:“人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孟凡芹所带的班级,每次检测全班成绩的平均分都能达到97分以上,她的带班级曾经参加区里比赛得过第二名。

坚持使她的人生更加坚强。泰戈尔说:”只有经历地狱的磨练,才能锻造天堂的力量”。面对生理的缺憾,孟凡芹从来没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别人能做到的她也能做到。校长和同事们曾建议她坐着讲课,不要太累,她拒绝了,只因为坐着和孩子们交流和板书不方便。2015年她爱人出了交通事故,在那段最煎熬的日子,在医院她是一个好妻子,尽心尽力的照顾爱人;在家里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要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在学校她是孩子们的老师,擦干泪水,笑着讲课。正如孟凡芹说的“不是没有难的时候,但是我绝对不能倒下”,任何苦难只要我们不倒下,最终只会变得更坚强。

坚持,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人生态度。人生难免要经历风风雨雨,磕磕绊绊,面对苦难,面对不公,唯有坚持才能让我们变得更强大。孟凡芹坚持用单腿支撑给孩子们上课19年,面对命运的不公,她没有消极、放弃,反而积极乐观、笑脸应对,带给孩子们阳光和快乐,她用坚持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完整,也为我们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值得我们去学习!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路文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