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正在赢得更远大的未来

2017-11-06 09:1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正在赢得更远大的未来(评论员观察)

展望2050,不知多少奋进者、搏击者、弄潮儿会为之鼓与呼、思与行

第一个百年目标是什么?第二个百年目标干什么?最近,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原音重现”的视频,讲述了“你我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作出新的战略安排;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外记者时,标定了未来几年工作坐标。推开新时代的大门,新征程在前方展开,正需要我们携手同行,向着这些时间节点和奋斗目标前进。

“世界上其他大国都没有这么长远清晰的规划,这让许多人感到震撼。”一位德国学者所感慨的规划,是十九大报告对中国建成全面小康之后30年现代化之路作出的“两步走”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再奋斗十五年”,第一个阶段将从经济科技、法治建设、文化文明、生活水平、治理格局、生态环境等方面接近目标;第二个阶段则意味着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人生需要做远景规划,国家同样需要目视远方,不断调整航向去往初心所系的目标。作为有远大理想和政治追求的党,必须树立国家建设的明确目标,不仅要符合国情,而且应与时俱进。历史地看,96年来,我们党干了三件大事:救国,已经完成;兴国,基础扎实;强国,还在路上。变革地看,改革开放近40年,从“三步走”到“新三步走”,再到“两个阶段”,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着我们去争取更高远的新目标。高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风帆,沿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航向,朝着21世纪中叶前行的中国巨轮一旦驶入新的水域,必将进一步丰富现代化本身的内涵。

当然,成功都不是偶然的。实现宏伟蓝图,需要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加艰苦的努力。现代化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极不平凡的过去五年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基;当前直至2020年,“五位一体”“七大战略”“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础。有外媒认为中国在赢得未来,“做第一,而不是零”,世界也正在习惯“中国领先”,但我们决不能够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

“实现这些具体目标没有大的悬念。”专家们深信中国有足够能力走好自己的路。中国已经具备了实现目标的天时、地利,5年来更凝聚起万众一心的“人和”。美国探索频道的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中讲述了不少普通老百姓的故事:种猕猴桃的农民、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心怀足球梦想的小女孩、被科技改变了生活的小镇商店店主……每个人都是发展的一个缩影,也都代表着一股向前向上的力量。从让乡亲们吃上肉到让中国人过上美好生活,共产党人剪不断“心系人民”的纽带,这让任何新目标都在人民获得感中产生,让所有新征程都有磅礴的人民伟力护航。

邓小平曾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信仰不是建立在空想之上的,它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归根结底就是在攻克难关中走向成熟、在创造奇迹中凝聚人心。展望2050,不知多少奋进者、搏击者、弄潮儿会为之鼓与呼、思与行。历史从来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唯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我们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中不断跨越“雪山”和“草地”,征服新的“娄山关”和“腊子口”。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洪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