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花两千元做亲子作业的家长伤不起

2017-11-03 20:24 千龙网

市民盖先生9岁的女儿就读于某知名小学,生物老师前不久布置了亲子作业——观察蜗牛的生活习惯。为此,他在网上买了3只蜗牛,还查阅了怎么养蜗牛。“温度一般要在25至35℃,但成都这一段时间基本都在25℃以下,而且马上就是冬天,天气会更冷。”为了养好蜗牛,他又花2000多元买了一个保温箱。“看到蜗牛,孩子高兴了,我们却愁坏了。”盖先生说,有了蜗牛,孩子奶奶每天又增加了一项“工作”——照顾蜗牛的吃喝以及温度的调控。

笔者不才,最近也加入了“家长大军”,亲自参与了南瓜灯的制作过程,心生感慨:变味的亲子作业竟是留给家长们的一道难题。

笔者很庆幸小时候能够被忙于工作的家长“冷淡”,没有了家长们的束缚,反而天性大发,动手能力强了,兴趣爱好也广泛,手工制作更是“自学成才”。用一块漂亮的布头缝制钱包,虽然划伤了手但是心满意足了很久;喜欢养蚕,就到处找桑叶,虽然险些被狗咬,但是看到蚕宝宝吐丝很是欣慰;父母下班晚,饿了就自己学着炒菜做饭,厨艺的增进也便从那个时候开始。

相比之下,如今的孩子缺少了很多童年乐趣。素质教育在于发掘孩子们的天性,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手工课自然是首选。然而,“亲子时间”就这么悄然变了味儿,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手工课成了家长们的“必修课”,开启了另类“炫父”模式。为了不让孩子丢脸,家长们也是够拼的,拼钱、拼物,想方设法把“作业”交上。笔者不禁要问:当家长们“学业有成”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将何去何从?

孩子们的兴趣点在哪里,素质教育的触角就应当伸到哪里。无论是培养幼儿园小朋友还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生,都不应当拿孩子的兴趣来说事,给家长们增添过多的负担。作为家长,理应给予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应有的关爱。但是,开启学生认知另一扇大门的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作为家长对此很是敬佩。如今,让家长们来过多分担课业,替老师们分忧,教书育人的责任有被“移花接木”的嫌疑了。

同样应当反思的是家长们。剑走偏锋的岂止是“作业”本身,还有势必要完成“作业”的父母们。既然是“亲子作业”,大可放手让孩子自己来做,家长在旁陪同即可。凡事亲力亲为,等同于亲手扼杀了孩子们的天性。回想一下自己的童年,玩具少但是乐趣多,一堆泥巴都能玩出多种花样,而现在的孩子们活在大人的世界中,一切全由家长包办,主观意识少了,天性自然也就无处施展了。

给孩子多一点空间,尽可能地发掘孩子的天性吧!也给自己多一点空间,把更多的时间交给“陪伴”,而不是“包办”。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孙雪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