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人才向新一线城市分流是好现象

2017-11-03 20:09 千龙网

11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就业分析报告《基于大数据的就业市场分析与预测》显示,本季度,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用人需求同比出现负增长,东北地区就业持续好转,而外企则成为了就业景气指数相对比较差的企业类型。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的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并且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环比有所下降,而二线和三线城市等级CIER指数的环比均有所上升。从智联全网数据看,一线城市用人需求也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为-7%。

一线城市用人需求下降,人才向新一线城市流动趋势加强,向新一线城市分流,应该是个好现象。

一线城市用人需求下降,并不代表其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强。近几年来,一线城市一直是最受求职者欢迎的城市,最受各类人才青睐的城市。今年三季度一线城市人才需求减少,主要是因为城市资源优化、户口指标压缩、部分产业外迁等原因。

人才向新一线城市分流,说明招才新政开始发挥效用。近来,新一线城市已经认识到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年轻人代表着城市的生命力,纷纷向大学毕业生抛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史无前例的新政招揽人才。

今年,在新一线城市中,武汉提出“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并实行18项户口迁移政策调整,大学生落户“零门槛”;长沙提出五年吸引100万人才;西安也提出“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的目标;成都表示将大力实施“蓉漂”,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

新一线城市极其诱人的招才政策,较多的工作机会和晋升空间,越来越好的消费氛围,较低生活成本,增强了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才,特别是大学生将新一线城市作为安家就业首选。

人才向新一线城市分流缓解人才紧缺的状态。受自然环境、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二三线城市及中部、西部、东北地区人才缺乏的问题一直是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尽管我国二三四线城市在用人需求量上均超过一线城市,但却无法吸引来相应的人才。目前,人才向新一线城市分流,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扎根新一线城市,有利于把这些地区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更快更好地向前推进。

功以才成,业以才广。总而言之,人才向新一线城市及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分流,缓解人才匮乏的状况,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平衡发展,殊为好事。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