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多管齐下为“双11”保驾护航

2017-11-03 15:47 千龙网

一年一度的“双11”大促即将来临,多部委出台政策加强监管。工商总局要求经营者做到“七不得”,并成立联合督查组,在双十一前实地调研指导京东、亚马逊等网站。发改委“双11”前后将公布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邮政局力争实现“两不、三保”,努力做质量“双11”。

16年的“双11”,天猫网站从11月11日零点开始,3分钟破10亿元,5分17秒破20亿元,10分钟破36亿元,38分28秒破100亿元,60分钟突破122亿……

随着电商的兴起,网络购物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从一开始人们对网购的将信将疑到现在的爱不释手,无不体现着网购的优势,足不出户就可以将心仪的商品买到手。经营者为了刺激消费,“双11”等促销活动应运而生。16年“双11”,16.7%的商品价格在11月11日当天并不是近期低价,假促销、真误导等涉嫌违规行为大量存在,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法规,净化网络环境。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手段等,加大对电商平台及其商家的价格行为监测力度,适时公布价格监测结果,严厉查处价格违法和价格失信行为,用完善的信用机制约束失信经营者。

电商平台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信誉评价体系,发现平台商家涉嫌违反相关价格法律规定的,应当立即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与举报,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处罚。同时,严守价格法规,不搞虚假促销,推进明码实价,实行明折明扣,兑现价格承诺,实实在在地让利于消费者。

群众消费要理性。“双11”前夕“你帮女朋友清空购物车了么”、“剁手了么”、“买买买”等词汇随处可见,很多消费者在“双11”期间购买物品并不是自身需要,好像自己不参加这个活动就像与世界脱轨一样,也加入“剁手”大军,买的时候很兴奋,买完发现其实根本无用或是上当受骗。这就提醒我们广大群众一定要理性消费,不要盲目从众。在购物的同时还要擦亮眼睛,防止上当受骗或买到高价货。

畅享“双11”,净化网购环境,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地享受网购带来的便利,需要全社会的每一份子共同发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澜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