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从矛盾看变化,从生活悟矛盾

2017-11-03 13:22 燕鸣

来源标题:「学思践悟·十九大」从矛盾看变化,从生活悟矛盾

十九大召开以来,一直都是大家的关注点,因为其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与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随之社会矛盾也发生了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了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作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36年来,首次发生了变化。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和创新,我国科技生产力技术进步,装备生产日益完善,生产力初步成体系,已经成为了制造大国,并正在迈向制造强国,“落后的社会生产”俨然已经不符合实际了。

作为一名80后的尾巴,对矛盾的变化感触颇深。上小学的时候,县城里面没有大型的超市、没有大型的商场,平时的生活日用品都在小商店或是小商小贩处解决,赶上备年货时,都要全家总动员去市区,去市区的话,也要坐客车倒公交,私家车在那个年代还是比较少的。生活水平方面来讲,那时候的零花钱是极其有限的,各种小吃也不是想吃就吃,过春节的时候的新衣、美食仍是我们最美的期待。

那时候,物质文化基本上是我们所有的追求,物质上的不充裕,外加精神文化的欠缺。小时候,县里面只有一家电影院,说是电影院,放电影的时候很少,别说最新的电影了,那是极少极少的,电影院主要是用做过节时候的文艺表演,这也基本上是整个县里唯一一个比较大型的固定的文艺场所。小时候会有流动的马戏团、歌舞团,频率很低,所以每次都会有大批的围观群众。

购置年货要进市、文化活动又很少,这就是当时社会矛盾的真实写照,我们对物质文化的需要日益增长,但是社会生产的落后却不能满足人民的需求。转眼看当今的中国,今非昔比,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在不久的将来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好愈加强烈,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还希望社会是民主的、法治的、公平的、正义的,我们强烈期望天永远是蓝的、水永远是清的,我们要求生活的环境是安全的、是绿色的……

我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但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成为了主要的制约因素。我们的收入不平衡这是很明显的,高收入者、低收入者都大有人在,脱贫任务很艰巨;人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不平衡,我们的经济发展向好,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但伴随而来的是有了雾霾、有了污染;我国的城乡发展也不平衡不充分,农村居民受制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支撑不足,公共服务不健全等因素,他们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面临着不少难题……由此来看,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成为了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但是,必须看到的是,我们也在不断的进步中,中等收入群体越来越大、青山绿水蓝天越来越多、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一半……

从社会主要矛盾看生活变化,从生活变化悟社会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是我们生活、我们社会的真实写照与升华,十九大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次大会,学习十九大、感悟新生活。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