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寻梦原点,不忘初心,中国巨轮启航新征程

2017-11-03 13:16 燕鸣

来源标题:「学思践悟·十九大」寻梦原点,不忘初心,中国巨轮启航新征程

“有一个未来的目标,总能让我们欢欣鼓舞。”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全程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后,她激动地对儿子说:“看了十九大,我在想我还能做点啥?”老人的话道出全国人民的心声,国家的美好前景,便是每个人的美好生活,怎能不令人充满期待,怎能不令人跃跃欲试。

肩负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和浙江,来到中国革命的原点,探寻党的精神密码。此时,距离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只有一周时间。

寻梦原点,只因心怀大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五年过去,初心依旧;五年时间,奋斗不懈;五年时光,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却留下历史性变革的煌煌印记。正如96年前,一张长方桌周围13位代表在开会,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庄严书写下“中国共产党”这个名字,从此开始了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96年,由50多人发展到8900多万,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与建设的淬火中壮大,同心同向凝聚人心,也凝聚起无穷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领誓,中央政治局常委重温入党誓词,寻来路,守初心,做表率。心里装着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肩上担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任,这就是共产党的伟大事业。“总书记的领誓让人心潮澎湃,总书记的教诲更是振聋发聩。”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张黎明说,“这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也必将成为全党上下的自觉遵循。”

寻梦原点,只为不忘初心。五年前,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首次国内考察来到改革开放的策源地深圳,向全国传递出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不变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一大会址,瞻仰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根脉赓续,精神永传,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以为众人谋幸福为己任,提出“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初心不变,披荆斩棘,一路走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寻梦原点,标定历史方位。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未来中国标注了大事记——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历史要靠实干写就,循着新时代发展的标注砥砺前行,向着标定的历史方位努力奋斗。唯有如此,目标才能一个接一个地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席话,令人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从中共第一个纲领,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一大会址,熠熠生辉;南湖红船,闪耀光芒,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小船划上了巨轮。中国进入新时代,巨轮启航,乘风破浪,驶向光辉的彼岸。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马振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