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家长就不应该陪孩子完成作业

2017-11-03 09: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家长就不应该陪孩子完成作业

继江苏叫停学校给家长布置家长作业后,宁夏教育厅近日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不得要求家长对书面作业检查并签字,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这段时间,一些吐槽陪孩子做作业的各种“煎熬”、“崩溃”的网帖引发舆论关注。多地教育部门出台“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意见,得到不少点赞。但也有人持观望态度,担心这根本得不到执行。还有部分家长认为,就是学校不再给家长布置批改、检查作业的任务,家长也不可能就不关心孩子的作业,家长的作业负担不可能减轻。

这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学校老师不再越权给家长布置“家长作业”,这有利于家庭教育的回归——不让家庭教育变为学校教育的附庸。做到这一点,需要教育部门依法加强监管,并推进学校治理改革,让学校是学校,教师是教师,家长是家长,不能混淆责任、角色。另一方面,在家庭教育回归的过程中,家长也要懂得如何做合格的家长,对孩子进行积极、健康的家庭教育。

也就是说,让家长从作业负担中解放出来,既需要教育部门、学校的治理减负,也需要家长的自我减负,家长要明白,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家长不必过多参与。

从根本上说,家长就不应该陪孩子完成作业,因为这不是家庭教育的责任。父母陪孩子完成作业,不但不利于培养孩子独立的自主学习习惯,还因为家长缺乏教育教学能力(大多数家长没有接受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对于辅导孩子完成作业,往往会“急于求成”,从而在孩子未能快速、准确完成作业时,“气急败坏”,让整个家庭陷入严重的焦虑情绪,也影响亲子关系。

对于孩子的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各个教育应该各司其职,不能混为一谈。但现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都被知识教育包围,家庭教育也变为学校教育的附庸,老师成为孩子的作业批改员和作业辅导员,这把亲子关系变为功利的分数关系、成绩关系。表面上看,这是促进学生学习进步,但是,这是家庭教育的异化。一方面,该给孩子进行的家庭教育,诸如父母和孩子一起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给孩子做人、生活、生存的道理,却被无限的做作业替代;另一方面,父母陪读,陪孩子做作业,反而导致孩子独立学习能力差,一旦离开父母的监督,今后就无法自主学习。

父母就是关注孩子的学习,也不应该介入孩子学习的过程,而最多要求孩子制订学习计划,并监督孩子完成计划,比如每天何时开始学习,什么时候完成学习任务,在完成学习任务时不能三心二意,要集中精力等。至于孩子怎么做作业,作业做的对不对,这不是该家长负责的事,应该由学校老师负责。如果这些由家长负责,那么,父母没有文化(没有高学历)怎么办?而且,由父母辅导孩子做出正确的答案,并不能表明学生已经掌握知识,不利于老师了解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也会影响学校教学。

总之,家长陪孩子做作业,辅导孩子完成作业,是既付出辛劳,使家长疲惫不堪,又违背学生成长规律,反而不利于学生成长的。在孩子作业问题上,家长放轻松一些,就让孩子每天独立完成作业,才是家庭教育的正确选择。这要求所有学校,都不得给家长布置批改孩子作业的任务,同时,也需要引导家长转变理念。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蒋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