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普遍安全理当是可及的希望

2017-11-03 09:0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普遍安全理当是可及的希望(钟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④)

只有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出发,才能真正找到全球安全治理之道

“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十九大报告的这几十个字,凝聚了对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的深邃思考。

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当今世界,安全领域面临多重新考验——安全问题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突出,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地区热点问题持续发酵,恐怖主义、难民危机、跨国犯罪、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安全挑战明显上升。

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只有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出发,才能找到全球安全治理之道。“各国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为加强全球安全治理、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追求共同安全,才能跟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新现实;追求综合安全,才能在安全问题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的背景下进行有效安全治理;追求合作安全,才能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不断增进各方互信;追求可持续安全,以发展促安全,才能标本兼治,实现长治久安。近年来,从上海亚信峰会,到联合国总部,再到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倡导新安全观,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中国从历史和现实经验教训中深悟的道理,说明了实现普遍安全的关键所在——必须牢牢攥紧“发展”这把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发展就是最大安全。发展得好了,保障安全的资源就会增多,抵御风险的能力就会增强。只有不断夯实发展的基础,才能实现可持续、更普遍的安全。

“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中国呼吁以对话、协商、合作等一切正向的力量去解决安全困局、实现普遍安全,在每一个关键考验面前督促各方清醒认识到“合作是唯一选择”。中国呼吁国际大家庭成员共同致力于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共同治理;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平衡普惠。中国主张,抓根本、顾全局、谋长远。“我十分赞赏中方的主张,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治理的路线图!”来自世界的声音,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给予积极回应。

“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激励人们为实现世界人民共同的美好梦想而奋斗。在建设普遍安全世界的道路上,只要各国能够坚持朝正确的方向毅然前行,无论路途多么漫长、多么曲折,普遍安全的目标都能够成为可及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