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天然气供热为空气减负市民仍需努力

2017-11-01 17:17 千龙网

往年,一到冬天,进入供暖季,市民就格外关注天气。供暖是生活需要,可是,燃煤供暖也使空气污染压力增加了。今年的供暖季,天然气将成为主力。

10月31日,北京市部署全市供暖工作。目前,全市供热保障工作已基本就绪。本采暖季,供热面积将达到8.4亿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天然气供热占比将超97%。

伴随着“煤改气”工程的推进,这个采暖季,平原地区供暖已基本告别燃煤。天然气供热占比已达到97%以上,中石油公司保障采暖季期间供气总量和高峰用气量,全市290台约4900蒸吨居民燃煤供热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程也已完工,燃煤供暖导致的空气污染压力大为减轻。市民在享用暖气时,不用那么纠结空气污染。

不过,虽然天然气为供暖帮了大忙,市民仍需努力。2014年4月16日发布的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其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

排在第一位的是机动车,占比超过30%。截至2017年9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586.7万辆。要想冬季空气好点,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重中之重。毕竟,在极端不利条件下(如重污染天气),机动车对污染排放贡献甚至会达到50%以上。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10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0微克,同比下降6.3%,较2013年同期下降34.1%。

要想接下来的冬天,北京依然有这样惬意的PM2.5,还需要全市上下一起行动,共同减少污染,守护蓝天。(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