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十九大报告,标记新时代里程碑

2017-11-01 16:40 燕鸣

来源标题:「学思践悟·十九大」十九大报告,标记新时代里程碑

十九大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明确了新思想,确定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标记新时代里程碑。

十九大报告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里程碑。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每个重要历史时刻,党的理论都会有重大创新,用以指导现实工作,不断推动党的事业向前发展。比如,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从此我们党有了马克思中国化的指导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既是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困难与挑战迭出的形势下进行的理论探索,也是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社会矛盾凸显期和叠加期进行的理论探索,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智慧,用全新视野丰富和深化了党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进入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里程碑。

十九大报告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里程碑。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通篇体现了“一切从实践中来”的实践特色。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十四条基本方略,虽然每一条的文字都不是很多,但是,每一条都是我们党在实践中得来的,每一条都得来不易。关于经济发展,十九大报告的表述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六部分,在这些我们经常听到的词汇背后,是近年来推出的1500多项经济机制体制改革重大举措的实践中来,是中国经济实践的理论结果,更是实践的现实成果。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报告本身就是我们党理念联系实际的里程碑。

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新文风的里程碑。我们党历来注重文风,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宣传,到对“党八股”的“彻底抛弃”,就是“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十九大报告中运用了许多明白晓畅、接地气的语言,比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等等,这样的表达,如沐春风,直抵人心。十九大报告,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文风”要求的体现,更树立了新时代新文风的里程碑。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马振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