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戒网瘾不能仅靠拳头得打组合拳

2017-11-01 15:51 千龙网

近日,一位名为邹远(化名)的少年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曾在江西南昌“戒网瘾”学校——豫章书院遭到体罚和拘禁。昨晚南昌市青山湖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已责成区教科体局对该校教育机构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11月1日 央广网)

都是网络惹的祸?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但是也确实给人们带来了不少的困扰,网络用户的低龄化、儿童沉迷网络便是其中之一。在WIFI信号的怂恿下,在手机上网技术日益成熟和便捷的游说下,一些自制力差且对于事物缺乏判断力孩子便成了互联网时代负面情绪的牺牲品。

如何戒掉网瘾,使孩子摆脱网络负面情绪的束缚?开始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网络世界凭借多样性,成功吸引了大众的眼球,但对于因沉湎网络而引发的教育问题,我们还应把问题的关注点放在教育本身。

首先,家长言行是孩子沉迷网络的直接原因。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言行会直接影响孩子行为习惯,甚至是世界观的养成。不少父母在与孩子相处时,不是与孩子进行正常的沟通交流,而是低头用手机上网,久而久之,孩子也会模仿家长的行为,主动向网络靠拢。因此,孩子网络成瘾,与家长脱不了干系。

其次,信息恐慌的社会环境是孩子迷网的社会原因。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瞬息万变的信息风云,不仅让社会氛围变得紧强异常,也有意的逼迫我们的孩子过早的脱去清涩和稚气,进入成年人的互联网世界。

再次,孩子的低自制能力以及教育跟进的不及时,是孩子沉湎网络的又一重要成因。面对光怪陆离的网络世界,孩子本身就对其缺乏抗拒能力,加之家庭以及学校教育的缺位,孩子很快便会沦陷在网络而不能自拔。治疗孩子网瘾,不能仅靠拳头。钢性的管制虽然可以及时制止孩子的网瘾行为,但却不能叫停他们沉湎网络的思想活动,而后者往往要比前者更甚。

当孩子出现网瘾问题后,我们是可以通过一些手段去限制孩子与网络的过分亲密接触,但要彻底打消孩子的“瘾”,还应从思想上入手。特别是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如果只一味的刚性约束,不讲方法,没有原则,轻者会误导孩子,使教育走向极端,重者会给孩子的身心造成久治不愈的伤害。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孩子脱离网瘾的魔掌。

一是要学会正视网络。只有对网络自身有一个正确全面的了解,摆正对待网络的态度,才会给孩子树立起网络应用的标尺。应正视网络,适度上网,合理上网,以身作则正确开启网络模式,才会在现实世界里,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虚拟环境。

二是要提高对网络的自制力。孩子是家长的影射。孩子上网成瘾,家长肯定也对网络难以抗拒,或者家长的某些行为纵容了孩子对待网络的态度。应多抽出时间来与孩子独处,主动探知孩子的内心世界,及时引导和化解他们可能遇到的疑虑和问题,才能有效避免恶性事件的继续发酵。

三是注意教育方法。拳头只会让孩子暂时口服,唯有让孩子从意识上认识到沉迷网络的危害,彻底地心服,才会使教育有效果。有的家长教育孩子手法过于僵化,为了将孩子完全隔离于网络之外,不惜使用一切手段,而最直接的手段就是使用暴力,一些社会机构正是抓住了部分家长的这种心里,不仅趁机打出招牌谋取暴利,也间接的中伤了孩子。

其实,上网与网瘾本是两个概念,孩子上网成瘾,不少家长的第一反映就要切断孩子与网络的联系,这种做法大可不必,网瘾只是网络负面情绪放大化的产物,除去这些负面的影响,网络上提供的正面信息对孩子的成长还是非常有利的,它既是孩子接触外面社会的桥梁,还是提升自我的工具。

家长对待孩子网瘾症状,切不能仅靠拳手说话,而是通过自身言行给孩子形成正向引导,让孩子自己主动从网瘾中走出来,才是教育的胜利。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孙丽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