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在重生的左安门角楼里温“故”知“新”

2017-10-31 16:12 千龙网

dghj

始建于1439年,已消失近百年的左安门角楼终于复建获得重生,还化身“老北京”图书馆近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重现“落日下古城楼雄伟的剪影”,这是以王世仁为首的古建修复专家组几年来夜以继日,数城砖、看资料、抠细节艰难还原左安门角楼原貌的信念和动力,也是角楼附近年长的居民期盼重现的童年最好的游乐场和记忆。

复建重生的左安门角楼不仅原貌重现古城楼雄伟英姿,还焕发生机化身老北京文化的使者,以图书馆的新身份引领市民感受老北京的文化内涵和韵味。

旧时的左安门角楼是座地标性建筑,南来北往进出北京城的人们,老远瞧见城角楼就知道离城大概多远了。重生的左安门角楼是传承古建筑、传播传统文化的老北京文化坐标。现在看见充满现代气息的古朴城角楼就知道走进老北京的文化还有多远。

古城楼在现代寻找到新的生命内核和活力,修复重建古城楼的过程也是一场关于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实践。

重建的角楼里凝聚着文物修复专家对文物深情深刻的大爱和修复工程中面面俱到、对细节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城楼的每块城砖厚度、砖缝间的组砌方式、城砖的拉结点黏合等,每个细微的施工处都体现着施工人员对传统工艺的坚守和专业精神;用混凝土浇筑出角楼结构,然后对外墙采用“包砌”工艺,给角楼“裹”上一层古朴的城砖“外衣”,体现的又是在继承传统中的灵动创新思维。

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大胆创新,也是从2012年起,北京启动“名城标志性历史建筑恢复工程”和“‘百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一直秉承的古建和文物修复理念。北京市文物局计划每年投入10亿元复建6处标志性历史建筑,再现北京原有的“凸”字形城廓。左安门角楼的复建重生,让北京的古都风貌更加清晰,走进角楼的市民还能直观体验古建筑融合现代气息的北京文化韵味。(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