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一天吃五顿饭都没问题”是幸福生活的开始

2017-10-30 19:48 千龙网

“现在,一天吃五顿饭都没问题!”一见面,汤沟镇黄仪村贫困户高良忠就半开玩笑地说,他解释,现在的日子是几年前不敢想的,身体好了,家境殷实了,苦日子熬出头了。(10月29日《人民日报》)

“一天吃五顿饭都没问题”虽是贫困群众的一句玩笑话,但这句话背后是满满的赞美与肯定。日食三餐、吃饱穿暖,幼有所教、老有所养,对老百姓而言,就是幸福生活。过去三餐无着落,如今“日食五餐”都没问题,一句质朴的玩笑,是对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最大肯定,彰显了精准扶贫的实效。

当然,能“日食五餐”不能涵盖精准扶贫的全部目标,它只是其中一项基础指标。比如,在“两不愁、三保障” 里,除了不愁吃,还有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有保障等等。这说明,国家扶贫不再是以“吃饱”为目标的初级扶贫,而是旨在帮助群众全面发展的开发式扶贫。因此,在既有“日食五餐”都没问题的成绩面前,党员干部们不能松懈,要保持定力、提升战力、持续努力,才会完成高水平的扶贫任务,才能做好这张高难度的扶贫试卷。

无需讳言,当前,在老少边穷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温饱虽然已经没有问题,但吃得上肉、读得起书、看得起病、经得起老,在不少群众中却还有不短的距离。一年四季以土豆为主食的村庄,一年到头没一人考上本科的高中,坐在流水线上为能吃得上肉而不愿回乡的工人,种种现象,都在呼唤党员干部,精准扶贫要始终聚焦群众所需所求所盼,以绣花之功再创实效。

作为一项补短板的民生大事,脱贫攻坚不会一蹴而就。因此,中央规划2020年才脱贫,不能层层加码,只能稳扎稳打。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至今已经两年有余,“一天吃五顿饭都没问题”是阶段性的成效,说明过去的两年里,党员干部很拼,国家优惠政策很拼,贫困群众也很拼,换回了“一天吃五顿饭都没问题”的“不愁吃”。

对以后而言,应该看到,除了“一天吃五顿饭都没问题”外,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还应竖起耳朵听清群众的所求所盼,继续保持扶贫有多难、干部有多拼的劲头,争取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争取听到更多来自贫困地区的“孩子考试名牌大学”“生病住院不怕没钱”“劳碌一生不怕养老”的声音,到那时,才是值得庆祝脱贫攻坚胜利的时刻。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阿古俄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