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

2017-10-27 08:58 千龙网

过去五年,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现在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

过去的五年,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1.0到3.0版本的升级,中国高铁也完成了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的跨越。五年来,中国高铁版图不断扩大,触角不断延伸,守护塞北大地的兰新高铁、穿行于江南水乡的宁杭高铁,已让彩云之南不再“边缘”的沪昆高铁、焕发千年丝路新生机的宝兰高铁、让千年蜀道不再艰难的西成高铁等2.2万公里、超过世界上其他国家高铁总和的运营里程、遍及大江南北、通达28个省区市的中国高铁,已经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让我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让全国亿万百姓享受到了高铁带来的快捷与便利,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发展、国力强盛带来的红利。

而在高铁技术设备上,中国高铁从师从多家生产出的CRH1、CRH2、CRH5等系列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到一个月前在京沪线上以350公里上线运行、中国标准达80%以上的“复兴号”列车,中国高铁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拥有了自己的标准与品牌。

五年来,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的华丽转身。而发展日益成熟的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也更稳更快。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都能看到中国高铁的身影。特别是雅万高铁建设,中国铁路在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负责承揽,是中国首单高铁全产业链输出项目。

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高铁一直在不断提升自我,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呼建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