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相视一笑被扣分”严不严不是问题关键

2017-10-26 18:47 千龙网

近日,有学生发帖称石家庄一高校纪律严苛,自习课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引发不少网友质疑。但也有不少该校学生表示,学校要求严格也是为了自己好。25日下午,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张处长回应爆料称,自习表现与学生素质拓展分挂钩,但并不影响学生课业成绩。

若仅仅是因为“相视一笑”而被扣分,那其中包含的,必然有一种“为严而严”的管理思维。虽然我们不能忽视“严格管理”对教育学生的必要性,但“矫枉过正”的处罚,其结果必然是弊大于利。何况,学校出台管理措施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素质,“严与不严”并不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首先,面对公众的质疑,该校学生处处长的解释,还不足以令人完全信服。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虽然无关课业,但往往牵连毕业,是大部分大学生都会争取的分数。而且素质拓展学分,往往得依靠参与社会实践或科研活动才能获取,若是因为自习中的“相视一笑”而被扣分,那得需要参加多少活动才能补足?退一步看,既然是管理措施,就不可能完全没有影响,哪怕扣得分数很再低,也有讨论的必要性。因为这不是一个“定量问题”,而是一个“定性问题”。

其次,大学教育并不是中学教育的延伸,且没必要用“过分的他律”代替“严格的自律”。近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言:“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过于严格的管教,并不能给学生的发展带来长久的利益。学生既然进入大学,生活习惯和性格观念已基本养成,经过高考的历练,学习模式也已然固化。大学再用严格的作息时间和行为规范进行二度锤炼,有必要吗?而且,实践证明,控制大学生交流和使用手机,对学业上的进步没有十分明显的促进作用。“严”只有严出实效,才有价值,“为严而严”没有意义。

最后,大学管理,管得太严没有必要,管得太松也当然不可,其中的平衡点,在于管理上是否人性化。从自然属性上看,大学实行人性化管理,得保证学生能感受快乐、能得到尊重、能有长远的目标。学校不是幼儿保姆,大学生不是幼儿园的孩子,严格的束缚只会让大学生的情绪和尊严受到影响。大学教育,应着重发展大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通过各类实践活动和教育措施,让大学生在感受到自由的过程,培养自律能力。

也许该校的管理措施,是经过一定的“深思熟虑”才推广出来的,但对大学生的管理,往往需要纤细而又深刻的引导。“相视一笑”被扣分,是一则笑话,也是一种启示。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严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