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老人“闲不住”,衍生善良快乐自己

2017-10-26 16:41 千龙网

据报道:安徽合肥七旬老人柏运高,5年里坚持每天早上到公交站义务指路,随身带着零钱和救急物品帮助路人。老人说:“我这个岁数还能帮到人,心里快活。”

“我这个岁数还能帮到人,心里快活。”这是七旬老人的肺腑之言,虽没有丁点儿华丽的辞藻和彰显英勇气概的豪言壮语,却是源于内心的真情表白。人到晚年,衣食无忧,身体硬朗“闲不住”,便自发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善事,并通过此过程也收获到快乐的源泉,这无疑是延年益寿的妙方灵丹。

在这方面有很多鲜活的例子,比如前些年《赣州晚报》报道过的,在江西省瑞金四中附近上吊桥报刊亭旁,有一个免费茶水摊,路人若是渴了累了,可以走进遮阳伞下休息,喝上一杯茶水。这个免费茶水摊,是花甲老人许玉娇所设。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多年前随儿子搬到了城里居住,闲下来浑身不舒服,总想着找点什么事做,于是在上吊桥附近开了一个烧酒店。后来,因为要带孙子,她的烧酒店没有再开。前年开始,孙子到赣州读书后,闲下来的许大妈又想做点什么,但因为年事已高,不能太劳累,思来想去决定到原来开烧酒店的地方摆个免费茶水摊,方便过往路人。一把遮阳伞、一条水泥凳、一杯免费茶水,还有一副热心肠……让人感觉是停泊在了爱的港湾。

公交站义务指路和免费供茶水都是老人们“闲不住”而自发作出的行动,我们该为因此衍生的瑰美之举叫好。两位老人就用自己喜爱的方式既愉快地“打发”了“闲不住”的空寂时光,还为社会做了有益的事情,彰显了“老有所为”的理念。

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做点好事,即使微乎其微,也能够让我们的生活足够美好了。也正是这种朴素向善之心才奠定了社会公德的基础。再则,赋闲在家的老人们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心情愉悦地投入到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中去,为自己寻找到一份怡然自得的快乐,很美也很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游德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