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筑牢戏曲文化的“根”和“魂”

2017-10-17 15:33 千龙网

图为山西晋剧院在晋中园上演晋剧《喜荣归》。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图为山西晋剧院在晋中园上演晋剧《喜荣归》。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中国戏曲,与古希腊戏剧、印度梵剧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文化。中国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蕴藏着中华文化的深厚基因,是中国人的精神礼赞。

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于9月29日至10月6日,在北京丰台园博园举行。据主办方介绍,戏曲周期间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为广大市民、游客游园观景提供了一个绝佳去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戏曲在这漫漫历史长河中散发着夺目光芒。

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倾力打造了“花车巡游”、“地方园唱地方戏”、“娃娃唱戏娃娃看”等活动,戏曲爱好者和广大市民、游客不仅能看戏听曲,还能轻松体验、实时互动,近距离感受戏曲的魅力。

铁面无私的包青天、精忠报国的岳飞、草船借箭的诸葛亮……代代传唱,经久不衰。蕴含其中的高尚的品格、坚定的志向、伟大的精神无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砥砺奋进。此次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在戏曲声中寻觅泱泱中华波澜壮阔的历史,诉说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人情怀。

首创的戏曲花车巡游,以经典的戏曲人物和戏曲场景,生动地展示了“生”“旦”“净”“丑”四大戏曲行当和“忠”“义”“仁”“勇”“信”的文化内涵。每天两场花车巡游,让观众们大饱眼福耳福。凭借园博园独具地方风韵的园林景色进行昆曲、闽剧、评剧、黄梅戏等家乡戏演出,戏台上花腔悠扬,戏台下小桥流水,一台台流动的戏曲演出,让戏迷们流连忘返。依托微信、短视频、直播等新兴传播方式,戏曲文化周更变身成一场线上戏曲狂欢。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一曲曲熟悉的旋律在园博园响起,唱进了戏迷、市民的心里。

此次戏曲周期间,园博园票价是20元,只为鼓励更多戏迷、市民入园看戏听曲。中国传统戏曲要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活力不能孤芳自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和群众基础。或高亢,或婉约,或悲愤,或激昂……中国戏曲的独特韵味,对中华民族而言更是一份情感寄托和原乡情结。(风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风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