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圆梦边疆正当时

2017-10-17 09:02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圆梦边疆正当时(中国道路中国梦·不凡五年)

我是一名“疆二代”,在记忆里常回想起哈萨克族邻居说过的一句谚语:“兄弟团结牛羊成群,妯娌和睦丰衣足食。”如今,这句民谚已经成为每一个新疆人“家和万事兴”的朴素情感。

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工作已十年有余,这里世代流传着“万里西迁之路”的壮举和爱国守信、百折不挠、屯垦戍边的“西迁精神”,多民族文化融合所散发的魅力,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在新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我也与身边的各族兄弟姐妹结下了“血肉深情”。无论是春节、端午节还是古尔邦节、肉孜节,各族员工互讲传统节日风俗,“包粽子”“捞馓子”“闹元宵”“烤羊肉串”……同吃一顿饭,同唱感恩歌,同读一本书,互学一句祝福语,拉近各族员工的民族情谊。

当地有一句谚语说得好:国家是哺育我们的金摇篮。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才能给各族人民带来幸福。这不仅是父母援疆那一代人所坚持的信念和理想,更是我们这一代所延续的梦想和实践。

最近5年,随着中央对新疆投入不断增大,我所在的国家电网公司也加快了各级电网建设升级改造步伐,配网建设、农网改造、营销用电信息采集升级改造项目在全疆各县、乡、村全面展开实施,惠及千家万户。在通过电网延伸方式,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还将全面实施“井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和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升级改造,这在新疆电力工业发展史上无疑又是一次跨越。

在工作中,我多次走访农网升级改造施工项目惠及到的农牧民,他们说起现在的好日子,都连连感谢“兴边富民”的好政策。在察布查尔县坎乡阿勒玛勒新村安置点,125户居民整村搬迁到了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这里不仅有整齐的安居房,还有新建的10千伏电力线路,通过架设动力电、铺设滴灌解决了农业灌溉用水难的问题,使农牧民不再靠天吃饭,进一步拓宽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家家户户种植的红花从原来的山水灌溉时期亩产最多8公斤,增长到现在的最低11公斤。村子里的供电线路长了,电灯亮了,电网完善了,逐步实现了“小康电”需求,各种家电已经不算稀罕物,私家车也已逐渐在村里普及,房子也是越住越宽敞。

今年7月,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胜利召开,让我们深感振奋,更增添了扎根边疆、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把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送到农村田间地头,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各族群众共圆团结发展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白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