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用个性服务共建温暖城市

2017-10-13 16:37 千龙网

今年38岁的黄仙娥是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安吉车队的一名普通公交车司机,7月起,她自己掏钱在90路公交车上放置便民袋免费供市民使用。3个月过去了,她收获了不少点赞,也遇到了争议。黄仙娥表示,自己只是尽力帮助别人,她觉得做些对社会有贡献的事,内心感到很快乐。

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服务公众乐在其中。报道中说,29岁时黄仙娥开始从事公交司机职业,至今已历经9个年头,不仅没产生“七年之痒”的厌倦和纠结,自己反而爱上了这个职业,每天为四面八方的乘客做好服务,看着他们面带笑容满意下车,心中是满满的“成就感”。其实就社会分工而言,公交司机职业也属于最普通最辛苦了,但黄仙娥却在这个岗位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也找到了自己的快乐,并通过悉心周到的优质服务,将这份传递无数陌生人,她这份任劳任怨、质朴快乐的“螺丝钉”精神,确实值得点赞。

工匠精神的体现,城市形象的窗口。早些年间,公交车工作一般设置为双岗位,一位司机和一位售票员,后来随着硬件设施的更新换代,大部分环线都已是无人售票,而这也就意味着,原本是两个人的服务就会压在一位司机身上,要保持原来的服务水平已经很不容易了。黄仙娥作为一位公交司机,除完成安全文明驾驶职责外,又能换位思考为乘客着想,自费提供个性化服务,就是平凡岗位上的工匠精神。公交车是城市面貌的重要窗口,也是最能体现公共服务水平的微观视角,如果她这种服务精神得到肯定和推广,必将为擦亮这扇“窗口”、提升城市形象助力与加油。

倡导鼓励服务创新,也应加强岗位关怀。当前在城市工作的思路主线,已经由以前强调管理,向强调服务来转变,大家都在强调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但改善和提升服务,既要大处着眼更要小处着手,各种服务的具体体现还是在城市公交等基层岗位上。

因此在服务制度大的框架下,还要倡导鼓励基层工作者,积极主动地开展创新,这样才能优化细节,精准全面地开展服务。另外对于本例而言,各类免费提供的常备药品和服务用品等,每日更新补充也开支不小,而公交司机本身待遇也很微薄,如果总由其自费购置,也是一个不小负担。对于管理单位来说,既然员工提供了优质服务,赢得了社会口碑,同时提升了单位形象,也可以考虑采取或接过服务“接力棒”、或以奖代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服务岗位的人性化关怀。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康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