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为人民打造高品质的出行服务

2017-10-13 09:34 千龙网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10月12日公示了一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说明》称,12306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但此功能仅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或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

据此前报道,2016年12月1日起,铁路客票系统网上购票“选座功能”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行,旅客可选“ABCDF”五个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不过系统提示,选座后如果系统票额不足,系统将随机为旅客申请席位。

时代给予人们更多美好的选择和机遇。出行,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已经深深烙印在人们的心中。随着人民物质水平的提高和思想道德素质的进步,迫切的需要体验和感受科学、文明、人性化的惠民成果。当今高铁以蓬勃发展之势将人们带入高速出行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们利用高铁这个有力载体进行各种经济、科学、人文交流,把高铁列车打造成一座承载国人情怀和梦想的“精神家园”。如今在速度越来越快、安全保障越来越完备、服务越来越完善的高铁发展大背景下,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手段,推出“自主选座”和“接续换乘”的新措施,是利用先进科学技术、结合民生实际,反映人民呼声,体现人民意愿的便民措施,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舒适度作为检验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和现实考量,让人们有了在乘车体验上的自主权和选择权,真正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同时根据旅客自身实际情况,最大限度照顾老、弱、病、残、孕重点人群,着力凸显安全、公平、科学、舒适几个重要维度,积极尊重特殊人群和重点人群出行需求和意愿,让更多人文关怀之光照进人民的心底,是一次破局有为的惠民之举。

此外,12306此次还推出接续换乘服务,即旅客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系统可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信息。铁路部门推出此举意在为旅客提供更为适宜的出行选择和解决方案。在遇到列车晚点、其中一段停运等铁路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退票时按规定不收取退票费。这样做将大幅减少旅客经济负担,为旅客设计最优化的出行路径和消费模式,使更多的旅客在服从种种不可抗力的条件限制下,选择自己最为满意的出行消费方案,形成效用最大化。

无论是人性化的“自主选座”还是减轻经济负担的“接续换乘”,都在为旅客出行效益实现最大化提供一个可行的现实路径。随着铁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将推出更多反映现代铁路技术手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惠民成果,让人民在出行中收获满满的获得感,用不断进取的品质标注铁路生命高度。作为新时期铁路人也将以“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果敢与气魄,牢记使命担当,为人民带来更为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庆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