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婚宴大锅饭5000元请300人照样吃出幸福感

2017-10-12 19:27 千龙网

近日,一则“山西农村婚宴大锅饭5000元能请300人”的消息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眼球。这是今年10月10日山西长治壶关的一场农村婚礼,柴火燃烧着三口大锅,香味四溢。待大厨一声吆喝,客人们自己动手盛饭,找一处空地蹲下就吃,吃完大米烩菜再来一碗汤饺。据村民讲,这样的一场婚宴只需要5000元就可请300客人,礼钱也30元、50元、100元不等,最少的仅20元。网友们纷纷为这种既节俭又有气氛的婚宴形式点赞。

婚宴提倡节俭、反对铺张已是老生常谈,但这场既节俭又有氛围的“大锅饭婚礼”却戳中了众多网友的兴奋点,大家对这种有气氛的婚宴形式颇感兴趣。这样的大锅饭婚宴和城里动辄上千元的婚宴比起来,可以说就像土鸡见了凤凰,但这里的村民,无论是在家务农,还是在城里上班,只要结婚就会按照传统习俗回到老家吃大锅饭办婚礼。

再看城市里的一些婚宴,上千元的婚宴几十桌,接亲的豪车数十辆,除了摆阔的豪气就什么也剩不下了。而前来吃饭的宾客也被动辄几百上千元的份子钱压得直不起腰,不但浪费了物力、财力,更浪费人的精力。人们把精力都集中在怎样把婚礼办好,怎样把亲朋好友照顾好,反而忽略了对新人的祝福,真可谓本末倒置。

反观大锅饭婚宴,结婚当日,村子里男女老少全员出动来帮忙。男女分工明确,男的支灶、劈柴、生火、做饭,女的捏饺子、洗菜、洗碗。大家一边忙一边聊,院子里到处回荡着爽朗的笑声。可以说大锅饭婚礼吃的是真情、吃的是热闹、吃的是祝福,这样的婚宴才能吃出幸福感。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王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