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垃圾减半记录国民境界的攀升

2017-10-10 18:01 千龙网

 10月1日,升国旗仪式后,群众在天安门广场拍照游览。当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群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10月1日,升国旗仪式后,群众在天安门广场拍照游览。当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群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每年,“十一”假期天安门地区的垃圾量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被称为衡量国民素质的晴雨表。10月9日,北京环卫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7日共收集垃圾47.9吨,垃圾总量同比减少0.1吨,比10年前少了近一半。

2006年“十一”黄金周7天,天安门地区共接待中外游客520万余人次。2007年“十一”黄金周,北京市共接待旅游者594万人次。据此,2007年“十一”黄金周天安门地区游客数量可以参考2006年的数据。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1日至7日游客总量为451万人次。

远看,10年时间,游客人数变动不算大,垃圾总量减少近半,显示游客环保意识、文明素质的提升。

近看,今年10月1日至7日,游客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48万人次,收运垃圾量同比减少了0.1吨;10月1日当天看升旗的人有11.5万,去年大概是8万多人,但是今年10月1日全天产生的垃圾才5.1吨,去年则是5.4吨。游客多了,垃圾量降了,大家更加注意垃圾问题、卫生问题。

再近点看,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收集的垃圾主要来自垃圾箱等容器,游客在广场上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已基本杜绝。

这么多人,这么自觉,这么文明,请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垃圾总量犹如一个个刻度,记录着岁月的变迁,记录着游客境界的攀升,记录着中国的发展进步。在国庆的日子,来到天安门地区,来到祖国的心脏,人们是想感受祖国跳动的脉搏,是想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是想在这里和祖国一起追逐梦想。尽可能减少垃圾,不随手扔垃圾,是表达感情的自发方式。因为热爱,所以呵护。(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