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众筹火车”试水背后是问需于民

2017-10-10 16:36 千龙网

00404714874_08127d1c

10月7日23时33分,满载1200多位乘客的K8188次旅客列车缓缓从西安火车站驶出。长假结束的宋女士一家也得以如愿踏上归途。就在两天前,家住榆林的宋女士还在为买不到返程火车票而心急,正好西安铁路局推出从西安到榆林的众筹火车,成功帮她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

众筹不是一件新生事物,自古有之,就是人们常说的“凑份子”。互联网时代众筹思维更是遍地开花,有筹钱治病、有众筹出游等,但“众筹火车”却是头一遭。

事实上,全国首个众筹火车项目只有122名网友参与了众筹。不过西安铁路局依然坚持开通了此次列车,工作人员表示,主要原因是考虑到除了线上参与众筹的乘客外,还有不少旅客在火车站购票窗口表达了出行需求。事实证明,此趟车来返皆满员。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西安铁路局,此举还是有一定风险和压力的。就铁路运营的现状来看,购票方式已经很齐全,无论是网络还是电话和已经普及到社区、校园的自助售票,特别是对于一票难求8天长假的国庆黄金周来看,有点儿“没事找事”的感觉,更何况临时加开一列火车背后却给那些机务、乘务、车检等部门带来了不小的工作量。

迎难而上,这或许正是铁路部门勇于自我突破、问需于民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所在。近年来,铁路部门问需于民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围绕季节变化、节假日重点运输不断调整着开行列车,如农民工专列、学生专列、赏花专列、旅游专列等等,订票方式也越来越多,如增添订票窗口、电话订票、流动售票车等等措施,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民众更好地出行。

很显然,试水“众筹火车”并非列车无客可载,而是铁路部门无缝对接民众出行需求的一种新探索,是因为铁路部门觉得传统的旅客服务需求采用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来完成,与旅客最终决策尚有一定距离,因此联合清华大学设计团队推出了“众筹开火车”网络平台,旨在打通旅客选择与企业决策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充分满足用户需求。

众所周知,每到春节或长假节日火车票难求问题题是一道中国特色性难题。有人主张大规模的铁路投资增加运能来化解春运矛盾,而我们不得不指出的是,铁路建设尽管可适当超前,但总体进度必须与我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阶段互相平衡,任何国家,都不可无限度地为了阶段性客运矛盾的突出而铺设铁路。

但如何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最大限度解决好旅客出行问题,“众筹火车”的开行,不仅能让旅客在细微之处感受到温暖,更是铁路部门服务好旅客的积极态度、工作思路,也是一种工作方法,折射出新时期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谢晓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