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缓解“儿科医生荒”不能只靠提高薪酬

2017-10-10 16:29 千龙网

76b67b41bbfe453a88754efa8d8fe27c_th

到2020年累计招收儿科专业住院规范化培训医师300名左右,对参加转岗培训合格转岗到儿科岗位的医生至少给予1.5万元补助,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成都出台新政加强儿科医疗资源建设,缓解“儿科医生荒”。

“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给本来就资源紧张的儿科诊疗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根据2017年5月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基础数据)》数据显示,中国儿科医生总数约为10万人,服务0至14岁儿童2.6亿人,缺口超过20万。再加上压力大、风险高、收入低等原因,儿科医生流失较多,更是雪上加霜。

儿科医生的短缺直接引发了社会系列问题:一是看病难,一号难求。一般大医院的专家号提前一、两周就被抢光了,等到孩子生病需要看医生时,家长根本挂不到号。二是催生“黄牛”,抬高就医成本。患者家长走正常的程序挂不到专家号,有的只能通过票贩子以十倍甚至几十倍的高价购买。三是就医环境差,医患关系紧张。儿科患者人满为患,容易导致本就生病的小朋友们交叉感染。再加上重压之下,医生难免不够耐心,极易引发医患矛盾。

因此,缓解“儿科医生荒”势在必行。成都市通过提高儿科医务人员(含儿科医师和儿科护士)薪酬,使儿科医务人员的薪酬达到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的1.2至1.5倍,既能提升儿科医务人员岗位的吸引力,也是对儿科医务人员付出的尊重,不失为一剂良药。

但是,真正有效缓解“儿科医生荒”不能只靠提高薪酬一剂良药。毕竟儿科医生的培养需要漫长的过程,需要鼓励更多有条件的医学院开设儿科专业,提高学生学习儿科的积极性。同时切实推行分级诊疗制度,从而有效缓解儿科医生短缺难题。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杨飞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