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跪姿坚持29分钟,托举起的不仅是生命

2017-10-10 16:25 千龙网

YUAS-fymrqmq1810439

近日,山西一产妇,孕检时查出脐带脱落体外、胎儿缺氧。医院决定开启绿色通道,立即为其手术。医生王新华半跪托举产妇腹中胎儿,减轻脐带受压,并安慰:“别害怕,我们都在!”推车上、手术台上,王新华跪姿托举胎儿29分钟,直至孩子出生,母子平安。

关于医护人员不顾自己身体不适,奋力挽救生命的报道已有不少。之前广州一名医生同样也是半跪在地将近半小时,用手托举胎儿先露部分,将其从死神手中抢救了回来,令人感动。但是,有人认为这是工作要求,不需要过多的报道。的确,医生的本职工作就是救死扶伤。但是笔者认为,这些医生托举起来的不仅是生命,更是责任和希望。他们的精神和行为非常值得大家尊敬和学习,应当对他们多一些肯定,这既是对责任缺失者的引导,也是对整个社会工作环境的滋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医者,治病救人是根本,更重要的是要积极承担和面对责任。王新华医生主动在手术台上跪姿坚持29分钟,非常难受,但是为产妇和胎儿的生命争取了更多的希望和机会,也为社会积蓄了榜样的力量。这可能是她的职责,对于她而言平常而朴素,但是对于被救助的这一家人却是永远的感动。责任无处不在,如果责任缺失,我们的社会和家庭便不会重现幸福的模样。如果没有责任,中国也不可能成长为今天的样子。因此,每一个人都应该培养自觉奉献的精神,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情、服务之责。这是一种能力,却又远胜于能力。

当然,勇于担责是一种优秀的品质,责任意识的培养也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可以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心怀感恩,多发现身边的美好,多为社会中的正能量点赞。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靳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