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性教科书”是教育的一大进步

2017-09-30 16:04 千龙网

近日,上海市出版了专为小学生编写的性别教科书《花样女孩》,供沪上四、五年级学生选用。这是既去年出版的《小小男子汉》之后又一本“性教科书”,而此次的教科书是从女孩的角度切入,展开健康、安全、审美等相关话题的教育。

说起“性”,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中,从来都是嗤之以鼻的,性文化一直都非常保守。而到了近现代,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我国对性知识的教育工作也越来越重视,普及工作也慢慢展开。上海则是最先进行的,1985年,上海举办了我国第一个性学系列讲座,并向社会公开。接着,又举办了全国首届性教育骨干培训班。而就在同一年,上海市又在上海的100所中学进行性教育试点,之后,1988年,国家教育部门和计划生育领导部门联合推出文件,提出设立全国中学设立性教育课。这样,中国的性教育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虽然,行政权力强制推行,但保守思想依旧反对。许多父母认为小孩接受性教育后就会干坏事,甚至有的中学校长对性教育也强烈反对。所以,我国的性教育依旧无法顺利开展。近年来,青少年性犯罪呈年轻化趋势,许多都是一时冲动,再加上对性知识的不了解,或者通过不正当的方法获得的错误的性知识等都是造成其犯罪的原因。

目前,我国最早的性教育阶段是在中学,而小学还没有或很少有关于性教育的教材。上海市去年和今年推出的针对小学生的两版性教科书,无疑会对我国的性教育工作起到重要作用,让未成年人更早的了解到性知识不仅能增加对其自身的保护,让其正确的认识性,也有助于减少青少年性犯罪。作为家长,也应该积极的参与到对孩子的性教育中来,不要避讳。全社会也要大力支持,不要“谈性色变”。相信在各界的努力下,一定会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童年!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苏亚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