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北京胡同和四合院的新故事会更精彩

2017-09-30 15:25 千龙网

1505184399910

9月29日正式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老城内将不再拆除胡同四合院,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要将具有历史价值的地区逐步纳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名单,扩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历史文化街区占核心区总面积的比重由现在的22%提高到26%左右。

胡同、四合院是渗透在每个北京人血脉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情感密码,还是北京这座城的记忆脉搏和文化“图腾”。有人称北京的古都文化为“胡同文化”或“四合院文化”,此话实不为过。胡同早已成为北京文化的载体。老北京的生活气息在这胡同的角落里,在四合院的一砖一瓦里,在居民之间的邻里之情里。

胡同、四合院里是北京人热爱和不愿割舍的真真切切、热气腾腾的生活。北京大学谢凝高教授曾说,“胡同和四合院是北京的有机组成部分。如果没有胡同和四合院,北京也就没有生命了。”这话是说胡同和四合院是北京的文化根基和文脉。

一个个胡同和四合院,对北京人来说,就是一座座民情风俗博物馆,烙下的是代代人生活的印记。

胡同、四合院和现代高楼大厦的和谐共存、相映成趣,体现的又是中华文化的强大适应性和开放姿态。时尚、科技、繁华的街区与曲径通幽的小巷人家,现代元素与古典意境狭路相逢、中外文化和不同建筑风格激情碰撞后,还能和谐共存,各自精彩,北京的包容、厚重和现代,非亲身经历和眼见的人,不能体会。

胡同也是外国人认识中国、了解北京的窗口。对外国人来说,具有几百年历史的胡同就是北京人生活的历史博物馆。更奇妙的是,这个历史博物馆里的人们每天都还在讲述着层出不穷的时代新故事、他们的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就是活的文物的最佳代言人。未来,它们还将是北京历史文化永不褪色和消失的“金名片”。(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