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延庆实践

2017-09-30 13:14 千龙网

延庆小海坨。杨建国摄 千龙网发

延庆小海坨。杨建国摄 千龙网发

过去,这里有句老话:“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今日黄沙起,明天到北京”。

过去,在北京人的眼中,“远、冷、风、沙、穷”是这里的代名词,城里人几乎不光顾这荒僻之地。

新中国成立初期,这里的森林覆盖率不足7%,山是秃的,岭是光的,河是干的。

现在,白河堡水库被誉为“燕山天池”,不仅实现了几辈人“引水入川”的梦想,2016年还被水利部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

现在,这里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居全市前列,2016年PM2.5年均浓度值全市最低,为60微克/立方米。

现在,这里有林地面积241万亩,林木绿化率70.04%,森林覆盖率57.46%。

这里是北京延庆。2019年世园会将在这里举办。作为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这里还将承办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比赛。

天上不会掉馅饼。延庆从满目风沙、偏僻荒凉之地,到“盛夏避暑胜地,隆冬冰雪乐园”,不是大自然的恩赐,而是努力奋斗的结果;不是一代两代人的事情,而是几代人共同完成的;不是唾手可得信手捏来,而是尽职尽责、尽心竭力拼来的。上世纪90年代,延庆林业人有句顺口溜自嘲:“远看是逃荒的,近看是要饭的,仔细一看是绿化办的。”他们在荒滩上挖坑、客土,从凌晨干到定昏,近乎玩命地种树。他们的经历是延庆生态治理的缩影。美丽延庆的征程,是用心血、汗水、坚持铺就的。

因为饱受大自然的“折磨”,延庆更珍视生态;因为来之不易,延庆更珍惜绿色;因为受益良多,延庆更珍爱森林。延庆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希望也在生态,这是延庆用几十年的时间得出的亲身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延庆的实践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从为了拥有更好的生存空间致力于生态环境治理,到获得良好生态环境的馈赠,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在延庆亲密结合,相融共生。

去年,延庆拒绝了20多家大型企业;下决心把妫河水放掉清淤后重新补水;环境资源审判庭正式运行办案……美丽延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直在路上。这是延庆的未来,也是延庆的自信。(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