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养生牌”“保健牌”不该打在月饼上

2017-09-29 19:35 千龙网

在人人关注健康的时代,“健康”“养生”是最容易获得认同的“牌”。今年中秋节前,一些电商平台和微店就出现了号称有“养生”“保健”功效的月饼。

中秋节将至,月饼作为节日的标配自然是不能少。不过,月饼本身与人们追求的健康饮食是背道而驰的。所以很多商家便绞尽脑汁,为月饼赋予了养生的含义。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不过是骗人的把戏而已。

随便翻开月饼的配料表,无论是五仁月饼,还是牛肉月饼,都离不开几样东西:面粉、猪油、水。而且一个小小的月饼,其能量可以达到上千卡,甚至比我们吃一顿饭增加的脂肪还多。之所以会这样,并不是古代的人、以前的人不注意养生,而是月饼的属性导致的。月饼不是普通饼干,因为需要在里面加上各种配料,需要起酥,需要口感好,月饼不能像普通饼干一样干燥,就需要运用各种各样的配料。

油少了,那些芝麻、花生、牛肉、干果便不能粘在一起,将猪油换成菜油,那面粉的起酥、分层与口感便不理想。笔者在家里烤月饼,试过各种配方,最后不得不感慨,月饼都是猪油堆起来的呀。一碗一碗熬化了的猪油往面粉里倒,自己平常炒菜都不敢用猪油,但是,做月饼却根本离不开高脂油,否则,口感极其干涩。

只要了解月饼的属性,就能够明白一切养生标签都是噱头而已。不论百清香芋、六珍枣泥、开心红薯、三白木瓜、四物香橙、鲜叶抹茶、酸枣豆沙这些月饼标签本身多具有养生作用,一旦遇到月饼这样的高脂高糖食物,任何养生功能都只是骗人的把戏而已,养身的牌,不该打在月饼上。

实际上,对很多人来讲,月饼吃的是情怀,吃的是心境,吃的是传统。我们吃月饼只是因为到了该吃月饼的时候了,所以吃月饼。不必过于追求那些养生月饼的“花架子”,因为这些不过是部分不良商家骗人的把戏而已。对于公众来讲,必须擦亮双眼,莫让自己为这些忽悠“买单”。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晏一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