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养生大师”变“伪大师”,消费者擦亮眼睛再选择

2017-09-29 11:09 千龙网

为了给1岁半的女儿治疗脑积水,柳州市民李先生将好不容易凑来的5万元“救命钱”付给了北京来的“养生大师”闫某,请大师发功为孩子“调理”。20多天过后,孩子的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了。近日,箭盘刑侦大队民警调查发现,所谓的大师原来是个骗子。

随着人们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养生热也悄然兴起,各种奇葩的“养生大师”应运而生,闯入我们的视线,从绿豆“神医”张悟本,到生吃泥鳅的“健康教母”马悦凌等等,这些养生大师的共性就是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缺乏严格的科学依据,甚至有些是以“养生之名”,行欺骗消费者之实。看来养生行业乱象丛生亟需规范,加强监管才是关键。

据了解,新闻中的李先生经人介绍认识了从北京来的“养生大师”闫某。介绍人说闫某是国内著名中医自然疗法养生大师,李先生立即请“闫大师”帮忙治疗女儿的脑积水,闫某却要看过孩子的生辰八字,确认“还有救”才答应帮“调理”。 闫某帮孩子“调理”时,右手手掌张开,对着孩子的头部隔空作推掌或抓取状。他说,这是在对孩子发功,气功的名称叫“无形针”。看到这样的报道,想必很多人都会跟笔者一样扼腕叹息。我们一方面同情于家长为孩子看病心切,一方面又为其有病乱投医的盲目做法感到可气。当然,要想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还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首先,公民个人应该学习健康知识,提高防骗意识,相信科学,不轻信别人。发现欺骗行为,及时报警,配合警方进行调查。其次,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养生行业准入门槛,加大对不法商家、伪专家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情形严重者,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最后,应该尽快建立完善养生行业监管机制,加快养生行业标准和考核指标的制定,对养生机构的审批、人员的准入和产品、服务的内容进行规范,促进养生行业有序竞争、健康发展。

我们应该举全社会之力加强监管,让这些伪大师们无生存栖息之地,消费者擦亮眼睛再选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董艳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