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洗澡蟹”式海归招聘遇冷 炼金才是硬道理

2017-09-28 10:54 千龙网

留学一年取得美国高校商学硕士学历的张晴,没想到回国后找工作居然会四处碰壁。她原以为找个上万元的工作是底线,但投了无数简历后发现,仅靠留学文凭在招聘市场上根本吃不开。

把留学当“镀金”轻松溜一圈回国的“洗澡蟹”式海归,因为缺乏忠诚度问题,存在求职的劣势,在激烈的竞争中面临淘汰。相对国内毕业生,“洗澡蟹”式海归在忠诚度方面往往不如前者,而在专业素养方面又未能有过人优势,因此,站在企业用人的角度,有时更愿雇佣本土毕业生。现在企业对学历没有过去那样看重,反而更注重实际操作,能为企业创造价值才是求职成功的根本。

对于社会上普通类型的企业,选才的标准在逐步由重视学历向重视经验偏转。学历不代表你的能力,一定的经验至少表明你可以立马上岗,尽快为公司创造效益。“洗澡蟹”式海归可以从基础岗位上做起,把重点放在自身的发展上,工作能力才是实实在在的,炼就真本事。

实践出真知,从“镀金”转变为“炼金”,方能在竞争中独占鳌头。一些在国外修读一年制硕士,也许你刚刚熟悉了环境就要准备回国了,在专业上很难有实质性的提高。如果留学的目的是为了学知识再回国内发展,就不要有回国以后立刻身价倍增的想法,要多关注国内的经济发展形势,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做好定位,抓住实践的机会不断“炼金”,使自身能力得到提高,真正学有所成,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

摆正心态,重新定位。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使自身能力得到提高,企业界往往更喜欢有工作经验的海归,莫要多为了一张海外文凭而忽略了能力的“炼金”。对于学成后归国服务的学子,最好在留学过程中,随时掌握就业市场脉动,做好定位,以利回国找工作时能立即上手。面对海归成了海待的情况,心态调整很重要,能退而求其次,摆脱非大企业不进的迷思,转向中小企业,或许更能找到海归的一片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苏艳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