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获得感”彰显改革含金量

2017-09-28 09:44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以“获得感”彰显改革含金量(评论员观察)

以群众期盼引领改革方向,让改革催动发展的内生动力,这正是中国的发展密码和活力所在

“中国非常安全,我已经跟父母说我不回去了。”不久前热播的纪录片《辉煌中国》里,两位外国小哥对中国的治安由衷点赞。让人们安心“深夜街边撸串”的良好社会治安,已经成为很多人日用而不觉的生活环境。2016年全球犯罪与安全指数显示,中国是治安保障最好的国家之一。这背后,是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为每个人带来的稳稳安全感。安全感,也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一张新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平安中国建设在内的各项改革事业日益向纵深推进,深刻地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2014—2016年,全国新登记企业1362万户,年均增长30%,今年1—7月份新登记企业345.4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6万户;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由2011年的34.8%下降到2016年的28.8%,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2013年以来,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实现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基尼系数从2013年的0.473降至2016年的0.465,收入差距逐步缩小……这些实实在在的成就,让13亿多人民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全面深化改革,紧紧抓住“人民”这个中心,在增强“获得感”上做文章,以实际行动回答了改革发展“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关系改革目的与动力的重大问题。

今天中国的改革,不仅有科学的顶层设计,有鲜活的基层实践,也有了更加科学的评价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可以说,抓住了这条标准,我们就会对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有正确评判。英国《经济学人》的两位编辑在《第四次革命:重塑国家的全球竞争》中举例,仅仅在两年内,中国的养老保险就新覆盖了2.4亿农村居民,远远超过了美国公共养老金体系所覆盖的总人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就,促使很多外国政要和分析家思考:中国的政治体制屹立不倒、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秘密何在?他们的解释是,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让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也让中国人民得到了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为了人民美好生活而改革,这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逻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从精准脱贫、司法改革到财税、户籍制度改革,再到教育、农村土地、公立医院等领域的改革,一项项牵涉群众生活方方面面、涉及深层次调整的改革,都以群众获得感为指针,瞄准“堵点”“痛点”,逐一破题,精准发力。以群众期盼引领改革方向,让改革催动发展的内生动力,这正是中国的发展密码和活力所在。

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用脚投票,“来中国感受改革活力”:近五年来,中国海外留学人员“洄游”人数逐年增加,形成了被称为本世纪以来最大的海归潮;中国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籍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管理人员前来工作。无论是回国的留学生,还是在华的外国人,都真切感受到几年来中国的变化:购物只需“扫一扫”的支付系统,绿色便捷的共享单车,畅达的电商平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和发达的高铁网络……繁荣的经济、安全的环境、便捷的生活,让人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可喜变化、催生的发展动能。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而在这一过程中,人民的获得感是改革含金量的集中展现,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不变的价值指向。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8个“更”字,描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以人民获得感彰显改革含金量,中国的改革已经大有作为,还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白 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