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全球运”网络提升国家竞争力

2017-09-28 08: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以“全球运”网络提升国家竞争力

继今年3月顺丰快递借壳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2000多亿元,顺丰创始人王卫一度摘下中国首富桂冠之后,中国快递业再爆出重磅新闻:阿里巴巴集团26日宣布,将增持旗下菜鸟网络的股份,在已投入数百亿元的基础上,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物流网络,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进一步推动降低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

据报道,1000亿元投入除继续投资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将主要用于和物流伙伴共同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以解决客户问题、提升社会物流效率为目标。如此大手笔投入物流网络建设,在物流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中堪称“第一单”。

现代社会的本质特征之一,就是通过不同要素之间的交换、整合,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优化重组,其中几乎每一个过程和环节,都伴随着人员、资金、信息、物资等要素的流动。在全球化时代,如果把全球范围内的生产链条称为“全球造”,把全球范围内的网络销售称为“全球买”,全球范围内的物资流通就可称之为“全球运”,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全球运”不但是链接“全球造”和“全球买(卖)”,完成全球化经济活动闭环的关键一步,而且“全球运”本身所需要的知识技术含量和智慧创新含量,一点儿也不比“全球造”和“全球买”低。

全球化条件下的物流,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竞争力、发展能力和综合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个国家物流成本的高低,将对这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社会物流成本总体偏高的问题一直较为突出,据商务部发布的《2016年中国商贸物流运行报告》,2016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1.1万亿元,同比增长2.9%,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高于美国、日本和德国约6.5%,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3.5%。中国社会物流成本长期偏高,一方面缘于物流涉及的公共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管理、税费征收等环节的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也缘于物流行业特别是大批中小型物流企业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上投入不足、水平不高。

近年来,大型物流企业特别是大型电商物流企业斥重金投入科技研发,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取得较大进展。据统计,中国社会的物流总成本占GDP比例,从2013年的18%下降至2016年的14.9%,今年上半年又降至14.6%。以电商物流为代表的物流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行业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物流行业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智慧物流、“黑科技物流”的另一个亮点,在于形成了多元化、差异化的几种主要发展模式。第一种是以顺丰、圆通、申通、中通等企业为代表的传统物流模式;第二种是大型电商企业自建物流体系,并以品牌化运营方式对社会开放,以京东自建物流为代表;第三种以菜鸟物流网络为代表,即大型电商企业构建“物流网络公司”,为其他物流企业提供互联网平台服务,通过巨额资金投入,加大相关基础设施、运营网络、智能技术等领域建设,打造面向新零售、全球化的智慧物流网络,实现“全球快、全国快”。这种发展格局有利于促进物流行业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推动行业发展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国务院办公厅上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大力发展“互联网+”运输协同、“互联网+”仓储交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创新物流资源配置方式,实现货运供需信息实时共享和智能匹配。既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又有以“全球运”网络提升国家竞争力的迫切需求,“菜鸟式”千亿级投入,定能发挥巨大的支撑和撬动效应,并最终获得应有的市场回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智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