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柔性执法暖人心给90度弯腰交警点赞

2017-09-27 15:44 千龙网

timg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组照片:在车流不息的济南经十路上,一名拉着小车的老太太想要闯红灯,被执勤交警拦下后依旧不听劝阻,交警一边弯腰90度耐心劝说,一边护送着老人过了马路。此事经过网络传播后,引发网友热议,一些网友认为很暖心,为交警柔性执法点赞,也有网友认为老人的行为不能被纵容。

古人常讲,教在法先。说的就是在程序上,人心的教化要优于法制的惩戒。与惩戒的冰冷和刚性相比,柔性执法的核心就在于,它是一项“人心再造”的工程,通过转变一个人的法制观念,实现人们守法与护法的自发、自觉和自主。随着以人为本、和谐行政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像“90度弯腰交警”一样的执法人员积极探索新的执法方式,变强制执法为刚柔相济,为达到良好的行政执法和法制宣传效果作了有益的尝试。

正确对待警民关系是值得广大市民和执法部门深思的问题。在过去,一些交警在遇到拒不服从要求的司机或者行人时鲁莽冲动地采取了暴力执法。于是一时间“粗暴”、“不文明”甚至更为不堪的字眼,似乎成为执法人员的标签。这种印象破坏了城市管理人员在社会中的形象,无益于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更是令城市管理人员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僵化。

笔者认为,在具体执法时,交警不能因为司机和行人不服从命令就暴力执法,司机和行人也不能因为交警文明执法就猖狂无度,有恃无恐。一味的处罚并不一定是百试不爽的良药,适当的提醒和柔性更能够从心灵深处产生感召,其执法的效果可能会更彻底而持久。在行政管理活动中应该积极采用行政调解,平等对待各方当事人,努力沟通各方意见,通过积极疏导协调,寻找共同点,解决分歧点,主持达成共识,化解纷争。

在大家为“90度弯腰交警”的做法交口称赞之时,也有网友存在不同看法。他们认为老人的行为不能被纵容,担心柔性化执法会走入“任性执法”的歧途。其实不然。柔性执法并不意味着任意裁量,更不意味着我行我素,而是将执法置于公共规则的框架内。说到底,依然需要尊重规则,而非无原则地自由裁量。柔性执法有一种“润物无声”的作用,让当事人感受公共规则温度的同时,提升其对公共规则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它让冷冰冰的法条具有了温度,更容易感动和感召人们去执行规则。

希望“90度弯腰交警”这样的柔性执法能更多融入城市日常工作,让真情不知不觉中走近群众,浸润心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郑惠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