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休学创业”给了人才成才另一种可能

2017-09-27 15:39 千龙网

未标题-1

为了发展双创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基因,山东大学不但在2015年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还在今年与青岛市和剑桥大学合作,在青岛校区建立了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山东大学9月1日刚实行的新版学籍管理规定提出,本科生休学创业最长可10年毕业。

随着市场越来越开放,人们的思想也越来越开放,于是,有很多人都选择了自我创业以实现人生价值,这中间也不乏一些在校学生在蠢蠢欲动。山东大学实行的新版学籍管理规定,允许本科生休学创业,并把毕业时间由原来的四年时间延长到了十年,笔者认为,这样的做法是给人才发展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值得点赞。

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双创”一词由此开始走红,“创新”和“创业”不仅成为人们津乐道的话题,更是成为了激发市场活力的一股新动力。山东大学历来已有鼓励创新创业的传统,也为如今提出的“休学创业”奠定了人才基础,这就是从制度上给“创业”敞开大门,让有想法、有干劲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去实现自己“创业”的抱负。

“休学创业”,并不是鼓励学生都“不务正业”,有学不上,纷纷休学去创业,而是给那些有能力、有基础的学生提供另外一种可能性。

“休学创业”,也不是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创业,就可以把学业丢之脑后了,而是有弹性地规定了“最长10年”的毕业时限,这就要求学生们即使“走出去”创业,也必须心系学业。如果创业成功,那就应该回到学校,完成学业,升华知识,为自己的产业注入新鲜血液;如果创业失败,那就更应该回到学校,,继续学业,有句成语叫“厚积薄发”,只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综合能力,才能为下一次创业成功提供可能性。

“休学创业”,不是“退学创业”,这就给那些瞄准发展机遇、自身又具备能力的年轻人才提供了一种尝试的可能性。他们想创业,就可以办理休学手续,“出去”没有后顾之忧地大干一场,因为无论如何,学校和学籍都还在身后,只要在10年内,他们都可以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如同“休学创业”这样的尝试,不仅给人才本身提供了一种可能,更是给社会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希望看到越来越多敢想敢干的人才能够得益于这项政策,给社会带来无限生机。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唐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