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武汉天河机场牛肉面卖78元被罚5000元不冤

2017-09-27 15:09 千龙网

牛肉面套餐卖到78元,换来的是5000元的罚款。日前,记者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武汉创新价格管理,对相对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没有按照规定明码标价开出首张价格罚单。有群众反映武汉天河机场候机厅内某牛肉面店存在售价为78元/份的高价牛肉面套餐问题。接到群众举报后,武汉市发改委高度重视,当即责成市价检局会同黄陂区价检局前往进行调查。

一直以来,类似火车站、机场和景区的封闭区域中,商品的价格都不是很符合“市场规律”,似乎多多少少都比外面要贵一些,有的甚至贵得离谱。但对于这些商品虚高价格,人们往往是默默接受,毕竟很多时候由于封闭区域的特性,并没有更多更好的选择。然而正是在这种妥协心理的促使下,人为地给封闭区域的“猫腻”盖上了一块“遮羞布”。

正如新闻中这碗78元的牛肉面,让人在饱腹的过程中也真的体会到了“内牛满面”的心酸。所幸的是,这位消费者对此事进行了举报,接到举报的价检部门工作人员发现该店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价格违法行为,并依法对该家店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店经营者罚款5000元。

事实上,这5000元恰是扯下封闭区域内价格垄断“遮羞布”的重要一步,说明消费者相信政府能解决类似问题,故对此违反市场经济规律的现象进行了举报。

维护经济秩序不仅仅是商家与消费者的责任,封闭区域的管理者与政府部门也应主动作为。一方面,封闭区域的管理者不应占有社会公共资源而“膨胀”,对于其中的经营者要加强管理,提供合理的场地与租赁价格,而不是逼迫商家将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另一方面,价检部门应主动作为,不要等到有消费者投诉才对恶意商家进行处罚。要对管理范围内的封闭区域主动查处,主动担负维护市场平衡的社会责任,让价格回归理性。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鹏唳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