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妈妈的小礼物带来一堂“教学课”

2017-09-27 10:15 千龙网

25日傍晚,空姐陈女士在朋友圈和大家分享了一件动人事:“今天上来一位独自带孩子的妈妈,宝宝很可爱。飞机起飞后,年轻妈妈还给我一小袋糖,我连忙感谢她。整个航程中宝宝非常乖,没有大声喧哗,只是偶尔叫几声阿姨,一直安静地认真看书和看ipad……”

在不经意间总会有一些“暖新闻”让我们感动,这位独自带孩子出行的妈妈,担心孩子哭闹会打扰到其他人,用一张以孩子口吻的“小说明”,一副耳塞和两粒糖果,事先做足了功课,这堂课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

启示之一,就是有备无患。昨天有一段视频在网上“爆点”,9月25日,在成都240公交车上,市民用手机记录下了一段不文明的视频,一名孩子在老人的帮助下,尿在了公交车的垃圾桶内。纵观近年来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的报道,孩子随地大小便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根据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评选出市民最难以忍受的“十大乘车陋习”,其中,“让小孩随意在车厢或公共区大小便”以71.2%的得票率位居榜首。这样的新闻频出,大人应该反思,假如像那位带宝宝的妈妈未雨绸缪,只怕就不会成为“热点”。

启示之二,就是推己及人。在这里讲一个故事,春秋时,有年冬天,齐国下大雪,连着三天三夜还没停。齐景公披件狐腋皮袍,坐在厅堂欣赏雪景,觉得景致新奇,心中盼望再多下几天,则更漂亮。晏子走近,若有所思的望着翩翩下降的白絮。景公说:“下了三天雪,一点都不冷,倒是春暖的时候啦!”晏子看景公皮袍裹得紧紧的,又在室内,就有意的追问: “真的不冷吗?”景公点点头。晏子知景公没了解他的意思,就直爽的说:“我听闻古之贤君:自己吃饱了要去想想还有人饿着;自己穿暖了还有人冻着;自己安逸了还有人累着。可是,你怎么都不去想想别人啊!”景公被晏子说得一句话也答不出来。在生活中,我们不妨都从这位带孩子妈妈的角度考虑别人的感受。

启示之三,就是及人之幼。“老吾老,幼吾幼”这是一个老生常谈,但总是能成为一个话题,在公共场合,让不让座不时会上新闻;公共场合,因为孩子打闹,甚至家长之间因此大打出手……这些不和谐的音符,并非无解,但这个方向需要合力共为才能破解。

一段暖新闻,带个我们感动,感动之余,不要让她在不期然间来到,再悄悄地溜走,而不带走一片云彩。但愿这堂“教学课”过后我们都能测试合格!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朱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