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小米校招风波让捍卫尊严更具意义

2017-09-26 16:43 千龙网

小米

针对近日的小米校招风波,小米人力资源部今日发布内部通报称,因员工发表不当言论所造成的社会不良影响正式向公众道歉。同时已对涉事员工秦涛在全公司进行通报批评。事后郑州大学当天参加宣讲会的当事人在朋友圈转载了道歉微博内容,并附言:“道歉,我们争取到了”。

9月22日小米公司在郑州大学招聘宣讲会上,创业部负责人秦涛在发言时称“如果你是日语专业的学生,那你可以走了,或者我们可以送你们去从事电影事业”,一句自称为“玩笑”的话却招致了社会各界的抨击与指责,引起了社会对于小米公司的轩然大波。

初闻小米公司的秦涛是通过小米公司的小米小店,这个项目是由秦涛负责的,看到过他的两次直播,直观的感受是这是一位纯IT男,说话有点幽默诙谐,简单直白,因此看到这则新闻口出秦涛嘴里,一点都不意外,有点他的风格。除了能体现小米公司的些许傲娇外,或许在他看来只是一个他自认为的暖场笑话而已,殊不知这句“玩笑”对于日语专业的学生而言遭受了人生莫大的侮辱。

事件发生后,小米公司对秦涛在郑州大学招聘会上的不当言论给予了处分通报,而这一通报又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大家不仅把矛头指向了秦涛,更多的把矛头指向了小米公司,由个人推及公司有点夸张,但也有些许的道理,一个知名的大公司如果上层领导素质都如此,那这个企业文化又能有多好。但仅凭秦涛这一句所谓的“玩笑”就直接置小米于死地,我想这些人说话有些蹊跷,没有就人论人,就事论事。

小米公司发出道歉信后,那名日语专业的当事人在微博中表示:“道歉,我们争取到了。”“无论到什么时候到什么位置都要管好自己的嘴,说话走点心。”我们应该为郑大日语专业学生勇敢捍卫自己的尊严而点赞,原本会场的一句玩笑,或者说是一句“理所应当”的被取笑,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告诉我们,无论任何时刻,我们都有权利捍卫自己的自尊,而不是随大家“理所应当”的被侮辱。而面对秦涛以及小米公司的致歉,我们不能不依不饶,知错能改则勉之,也更给了小米公司一个教训,那些叫嚣让秦涛辞职或者以后拒买小米产品的人切记不能太极端。

关于日语专业学生的回应,我想说不是所有人都对日语专业有歧视,更确切的说是大部分人对他们并没有歧视,也从来没有听说日语专业如何糟糕,他们所面临的择业与其他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区别,不要将自己强加于受人歧视的牢笼,反而不能自拔。你们争取到了你们本该有的自尊,因为学习语言本身就是为了让其他国家更好地了解中国。

小米校招风波掀起了就业歧视的轩然大波,社会本身很公平,但又不公平,因为没有绝对的公平。每个个体各具不同,社会的需求也不尽相同。面对激烈的就业市场,我们唯一能做的不是对社会充满抱怨,而是要努力提高自己,做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努力向上才更具捍卫自己尊严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俎媛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