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莫让学生生活费“无论多少总不够花”

2017-09-26 16:15 千龙网

A21D11617A75E1EB705DE2F2BE452BB9253DC38D_size12_w450_h337

一条关于“大学生嫌1200元生活费太少而怒怼母亲‘不是亲生的’”的新闻,日前引发了网友对于“大学生活费”的激烈讨论。“其实无论生活费有多少,都是不够花的。”每月有2000多元生活费的青岛大学的学生郑慧持这种观点。超七成受访大学生都曾经历过“生活费不够用”的窘境。

根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日前面向全国1250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40.8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每月生活费在1000-1500元,29.44%的受访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500-2000元。每月生活费在2000元以上的占19.84%,不足1000元的占9.84%。即使是这样,超七成受访大学生都曾经历过“生活费不够用”的窘境。

“无论生活费有多少,都是不够花的”道出了现在许多大学生的任性。学生上大学是去学习的,不是去消费的。而现在很多学生不是把钱花在正常的生活上。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每月主要开支”中,选择“伙食费”的受访大学生占97.25%,选择“服饰及化妆品”的占61.68%,选择“网费通信及交通费”的占60.24%,选择“学习资料费”的占44.24%,选择“外出旅游费”的占21.84%,选择“游戏装备费”的占3.84%。说明,很多学生把一大部分钱用于买衣服、买化妆品、聚餐、旅游、玩游戏等等方面。这样下去,就算家中给再多的生活费,肯定也不够用。

来上学时,家中肯定给孩子备好了几套衣服,学生只要经常换洗,保持干净整洁就行了,没有必要再去添置更多的衣服;买化妆品、聚餐、旅游等等那就更没有必要了。学校应该是不允许化妆的,平时只要买一些护肤品用用就行了。同学间动不动聚餐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学生间增加感情的方式有很多,譬如:平时一起搞一些文体比赛等等,根本用不着通过聚餐来增进感情。虽然旅游可以开阔眼界,但学生毕竟还没有挣钱,等以后工作了,挣钱了再去旅游也不迟。

大学生之所以大手大脚地花钱,出现“无论多少生活费总不够花”的情况,关键在于不知道挣钱的不易,不知道父母的辛劳。现在,父母养育一个孩子不容易,从哇哇坠地到上大学,不知花了多少心血。自己平时省吃俭用,把最好吃的,最好的穿的留给孩子。如果这些大学生能真切地感受到家长的不易,体验到家长挣钱时的辛劳,就不会乱花钱。

作为家长,对孩子的生活费也要有个度,不能让孩子想要多少就给多少。不然会助于孩子乱花钱、乱攀比的坏习惯,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作为学生,要理解父母的难处,如果确实用在正常的生活上,相信母亲就是自己不吃不喝,也不会让孩子去饿肚子。如果学生懂事的话,就不要乱花钱,假如家里实在生活困难,也可以通过勤工俭学等,利用寒暑假等打工挣钱,减轻家长的负担。

孩子上大学了,已成人了,应该懂事了。在学期间,只要保证基本的生活就行了。等完成了学业,自己出来工作了,自己挣钱了,想把钱怎么花就怎么花。所以,家长应该让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就是家里再富裕,也不能让孩子乱花钱。在孩子上大学期间,也要控制好孩子的生活费,防止出现孩子生活费“无论多少总不够花”的情况。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