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复兴号:为中国高铁再添活力

2017-09-26 15:21 千龙网

9月21日,中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记者从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目前,高铁动车组已累计发送旅客突破60亿人次。

在调图已经常态化的今天,铁路运行图调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且随着铁路投资和建设力度的加大,“四纵四横”、“八纵八横”等新线路陆续开通,对运行图的调整较之以往频次更高。不过,“老坛装新酒”,铁路调图也是“常调常新”,每次似乎都能带给我们新的看点,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运行图调整,“复兴号”就唱了主角,吸引了众多媒体和“铁粉”们的眼球。

说起“复兴号”,此次京沪线“开跑”也并非新鲜事。从6月25日正式命名,到次日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发车成功,再到8月21日在京津冀地区扩大开行范围,“复兴号”已经几次进入我们的视野。而此次在京沪线达速350公里运行,才可称得上这列具有“中国标准”的动车组真正意义的“首秀”。

中国高铁从京津高铁开通到如今突破2万公里,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技术引进到拥有自主产权。可以说,中国高铁后来居上,从“跟跑”到“领跑”,胜利实现了“弯道超车”的目标。“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于百姓出行。而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1.0到3.0版本的相继出台,铁路发展的速度日益加快,特别是随着高铁线路的陆续开通运营,高速铁路网的日益密集,旅客出行也越发方便,“一票难求”的局面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缓解,可以说,已经基本满足了旅客的日常出行需求。而其中,高铁更是从初期的“锦上添花”到如今在旅客运输中“唱起主角”,担起了“半壁江山”。

不过,无论是在国内运输中提纲“主角”,还是成功走向国际舞台,走着“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技术路线的中国高铁,在核心技术的掌握和高铁标准的制定上,相对于经过几十年发展的欧美发达国家来说,都有一定的差距。而铁路部门也一直在攻破技术堡垒上持续发力,从“高铁之心”到“高铁之脑”,再到此次具有超过80%中国标准的“复兴号”,中国高铁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

“好的开头就是成功的一半”,350公里时速运营的复兴号在京沪线华丽登场,不仅以其安全、舒适赢得了“满堂彩”,也为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增强了信心,提供了动力。“追求的目标越高,才能发展得更快”,相信目标远大的中国高铁,也一定会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创造出更高更快的“中国速度”。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呼建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