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舍得、开明、开通的国企混改更值得期待

2017-09-26 09: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舍得、开明、开通的国企混改更值得期待

9月22日,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召开第三次股东大会,审议确认了山东交运混改结果,其中,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7%,保持相对控股权,社会资本共计持股63%。

我们注意到,在山东交运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不仅有央企,也有民企,还有外企,同时,员工也在新的混改方案中,持有高达30%的股份。也就是说,在山东交运的混改方案中,真正实现了国资、民资、外资的大融合,并因为员工持股的推行,达到了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有机结合。这样的混改,是值得期待和期盼的。

此次混改,也是山东省级国企首家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家混改就把平台放得这么高、力度放得这么大,就如此开明开通,是需要有点勇气的。要知道,虽然前一轮国企改革改掉了地方80%以上的企业,甚至多数改制为民营企业,但是,省级层面的改革力度并不大。尤其是规模较大、效益较好、员工较多、矛盾较集中的企业,大多没有改革。所以,新一轮改革的难度更大,矛盾更多,更需要有强大的魄力和坚强的决心,有足够的勇气。

山东的首家国企混改,迈出的步伐也是非常坚定的。纵然在战略投资者中,还有中央企业,也属于国有资本,但是,从股权结构来看,还是非常合理的,是有利于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规范的公司化管理体制的,是符合市场规则的,也是有利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首先,国有保持相对控股,对实现企业从国有向混合所有制转型有稳定作用。因为,在各方对国企改革仍然存有这样或那样看法,员工对改革的认识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全统一的情况下,通过国有相对控股来稳定舆论和员工的情绪,让舆论和员工有一个可以平复情绪的过程,对改革的顺利推进是非常有利的,也是有利于企业实现平稳过渡的。

其二,引入央企,对于提升企业的地位和影响有积极作用。长城资本作为央企,能够进入到地方国企,既是给自己的一次机会,也是给地方国企的一次促进。更何况,长城资本还是一家很具实力的企业,能够对山东交运今后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尤其在资本运作方面,长城资本可以与国瑞证券联手,帮助山东交运作好资本运作工作,提升市场运作能力。

再者,吸引外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对优化资本结构有促进作用。由于山东交运此次引进的外资企业实力很强大、产业结构比较好,会对山东交运下一步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和促进作用。资料显示,外资企业名叫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和工业基础设施提供商,新加坡上市公司,股票市值高达1101亿美元,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是普洛斯最大的单方投资者。这对山东交运来说,在未来的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方面,会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让员工持股30%,对调动员工积极性有激励作用。此次山东交运混改最大胆的决策,也是最重要的决策,就是员工持股。员工成为企业的股东,尤其是骨干员工,毫无疑问是企业的最重要财富,也是企业能否稳健发展的关键。可以肯定,在股权的激励下,无论是企业经营者还是骨干员工,都会在工作中装上一台新的马达,工作的干劲更大、工作的创新更多、工作的态度更严谨。一旦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企业发展的后劲会越来越大。

总之,山东交运的改革,值得点赞,更值得期待。国企混改,就是要舍得,有舍才有得;要开明,不开就难明;要开通,只有开才能通。如果因循守旧、机械教条,国企改革就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更难以取得实质性效果。只有依据企业实际,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政策的前提下,大胆地改,创新地改,积极地改,国企改革的红利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谭浩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