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向救命医生索要失物费,到底该不该?

2017-09-23 16:03 千龙网

医院把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死神手中夺过来,而病人却向医院索要被治过程中丢失的1000元钱。初听这样的消息,一般人都会先称赞医生的妙手回春,然后再痛斥病人“没有良心”,最后再扯到医患关系的老问题上。但客观分析的话,真的像大家所想的那样是医者有心,患者“无心”吗?

医生救治行为确实值得称赞。治病救人是医生天职,根据医院描述,当时现场的情况相当危急,被送到抢救室时的病人属于“极度危险”状态,仅靠心肺复苏已无法稳定情况,唯一救命的办法就是使用人工心肺仪,操作过程中剪掉衣裤是为了方面救治,也是必须经过的一道程序,这也是作为一名合格医生,必须采取的措施。事实证明,剪掉衣裤换来了病人生命的延续,我们必须向医生点赞,这样的结果更加增进了广大患者对医院的放心,就像院方所说的一样“以后治疗过程中,该剪还得减”。

病人的合理诉求同样不应被驳斥。医院的合理救治挽回了病人的生命,病人理应感谢,但衣裤中的钱物属于病人的私有财产,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医院没有妥善保管而导致丢失,道理上医院负有一定的责任。

建立更加具体细致的操作流程是这件事情带给我们最重要的思考。目前国内对于急救操作流程是否有统一的规定,是否细致规定到“衣裤该不该剪”“剪完后的衣物怎样去保管”这样的程度,因此在紧急情况下,就会产生被剪衣裤没人保管而丢失的情况。当医院治疗水平越来越高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反思怎样更加人性化、细致化的服务能够更加让患者满意,而不至于产生不必要的纷争和麻烦。

广大网民也要学会理性的思考问题,而不是稍加解读就随意判断,不经意的发声会产生不正确的舆论导向,从而给本该有正常诉求的人带来压力。仔细了解、客观判断、深入分析,然后拿出解决措施。当我们去理性思考的时候,就会发现医者有心,患者同样“有心”。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申李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