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咨询电话占线,不在服务区的是服务意识

2017-09-23 15:53 千龙网

近日,在西安上班的宝鸡市民齐先生,收到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发来的办理公租房登记手续的通知,短信中公布了3部咨询电话。由于不清楚办理登记手续该携带哪些资料,齐先生拨打电话咨询,但从18日下午2时30分至19日上午10时30分上班期间,轮番拨打3部电话48次,其中47次都是占线,唯一一次接通,对方没说话就挂断了。

职能部门公布咨询电话,无非希望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从谏如流,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然而,市民齐先生的遭遇却让我们看到了部分“热线”电话背后的真相:拨打3部咨询电话48次,其中47次都是占线,唯一一次接通了,对方没说话就直接挂断。难道那些工作人员真的如此忙吗?

随后,齐先生和记者现场走访发现,电话占线是人为因素制造的。一部咨询电话听筒被放一旁,语音提示占线,而不远处,有两名工作人员闲坐着。这的确令人感到意外。笔者不禁想问,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连咨询电话都爱接不接?既然如此,当初公布咨询电话的目的何在?工作人员的说法是“嗓子疼”,故无法接听。可是,这样的说法也只是一面之词,谁能够信服?

我不敢说这位工作人员没有生病,但是如果是真的生病了,完全可以请假回家看病、养病。咨询电话接通了不说话直接挂断,或干脆将听筒放一边,人为制造“占线”的假象,无论真实的原因是什么,都是极为不合适的事情。更令人担忧的是,“嗓子疼”就可以不接公众的咨询来电。这暴露出某些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存在的责任心不足、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甚至政令不畅通等诸多问题。

咨询电话占线,不在服务区的是服务意识。既然已经开通了咨询电话,就应当保证畅通,使其真正成为公众沟通的桥梁、表达诉求的绿色通道。因此,无论哪个职能部门,都没有理由不善待咨询、监督或投诉电话,否则无异于不善待民情民意,有悖为人民办事的宗旨。面对咨询电话打不通,除了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惩罚外,更要对背后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丁恒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