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归来兮,自行车王国

2017-09-23 09:32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归来兮,自行车王国(半日闲谭)

如果是几年前,我会这样开始这篇文章:我们的国家被称为“自行车王国”,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对新千年前后出生的年轻一代来说,这称号或许会让他们惊讶。也难怪,自打他们记事起,看到的就是公路的扩建、汽车的呼啸,乃至于因拥堵而蠕动的漫长车流。站在高楼望向晚高峰的城市交通干线,落日余晖中接天而去的一长溜汽车尾灯,是他们见怪不怪的景象。

如果告诉他们,二三十年前在马路上的自行车更加壮观:一片黑黢黢的头顶汇聚而成的河流,整齐、平缓而又流畅地流淌着,他们恐怕要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就连我,在阔别这景象多年之后,也觉得这记忆中的光景有些陌生而奇幻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可以说是“自行车王国”的盛世朝代了。与手表、缝纫机并称“人生三大件”的自行车代表的绝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一种品位、一种态度,一种——用时下流行的说法——“生活方式”。

那威武雄壮的“二八大杠”,是小伙子的最爱,乌黑锃亮的车架是小伙子的阳刚,银光闪闪的车把是小伙子的精致,玲珑脆响的车铃是小伙子的潇洒。“二八”是车轮的直径二十八英寸,“大杠”是指车架上端那根水平笔直的横梁,“二八”的轮高加上“大杠”的阻隔,让乘骑者非得有达标的身高和腿长不可,而驾驭一辆“二八大杠”也成了许多城镇男孩晋升为“棒小伙子”的“成年礼”。而姑娘们则钟情纤巧优雅的“公主车”或称“坤车”。精致小巧的车架,去掉了横梁的设计,让姑娘们可以优雅地从车座前面上车,喜穿裙子的爱美姑娘终于也有车可骑了。坤车的配色也更加亮丽多彩,蓝色、黄色、红色……鲜艳的颜色正配那个年代时髦女性的多彩着装,清风徐来,裙角与长发飘飞,婀娜的身姿如乘风而行……这样的一幅画面,可以说是那个年代的“小仙女”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行车的“后座”。这个如今已经在公路车、山地车上“退化”掉的部件,在曾经的自行车王国里,是丰富自行车“内涵”的重要部分:一人骑行的自行车,因为“后座”的存在,承载了更多人与人之间的羁绊和情意。年轻小伙子的“二八大杠”,后座永远是为心爱的姑娘准备的,是比今天的“买买买”更为庄严的承诺。而成家之后,女孩的坤车后面安上了儿童座椅;男孩们则拉开了“二八大杠”后面的重物夹,运输起柴米油盐、锅碗瓢盆、鱼肉禽蛋。对于宝宝而言,母亲的车后座是外面的大千世界,父亲的车后座是家里取之不竭的聚宝盆。

随着居民的钱包渐鼓,渴慕的目光也慢慢从自行车转移到汽车身上。自行车不再寄托着人们的骄傲和风光,它们在人行路上被行人侧目,在马路上被汽车的喇叭狼狈地催促,在城市的夹缝里弯弯扭扭地寻求一点容身之地,最后终于在全家喜购汽车的欢声笑语中,静静地被遗忘在车库的角落和记忆的角落。

自行车王国,远矣!这是人们曾经的慨叹。

但人们并没有想到,仅仅十来年工夫,稀罕昂贵的汽车就在大街上“泛滥”了,拥堵在马路上时更是多得令人生厌;人们更没有想到,本以为“再见就是再也不见”的自行车,却“忽如一夜春风来”,赤橙黄绿青蓝紫,再一次蜂拥上街,席卷城市;那些常年沦为机动车停车场的非机动车道,又一次车铃响彻、人头攒动。

挥舞着“共享经济”的大旗,头顶着“解决拥堵”的光环,夹带着“绿色出行”的荣耀,仿佛只是一夜之间,“自行车王国”回来了。

在汽车不再稀罕的时代,人们不再以骑自行车为“耻”,反而把它看成一种新的时尚。不管你开的是奥迪还是奥拓,当骑上一模一样的共享单车,在马路上轻快地“超车”时,顺畅的愉悦感想必骑行者都体会过。然而此次仓促“复国”的自行车王国,虽然“幅员辽阔”“兵强马壮”,目前却还少了些“制度建设”,多了些“绿林好汉”式的粗放味道。

譬如说,我小时候刚学自行车,家里便教育我骑车时有几条“规矩”:要尽量紧贴右侧骑车,不要在路中间骑,让左右两边都不好走车;要尽量骑直线,不要七扭八歪蛇形走位,影响超车人的判断;停车一定要先靠边,不要在路中间突然刹车下车,免得后面的人反应不及;两人骑车不要左右并行,不然会把后面的人挡个严严实实……在“自行车王国”的鼎盛时期,我始终小心恪守着“王国”的“法度”,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可是在今天的“王国”里看到的却是放飞自我的肆意横行——这还只是“骑车”方面,如果说到“停车”“用车”等方面,诸多早已见诸媒体的“槽点”更是自不待言。

尽管如此,我还是热烈地欢喜着“自行车王国”的归来。放眼今日城市,在日渐普及的汽车、四通八达的公交地铁之外,灵活的自行车正发挥着帮助人们快速抵达“最后一公里”的作用。这是“自行车王国”的新使命,而如何完成好这一新使命,才是真正的挑战。

归来兮,自行车王国,愿你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文明有序的新风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贾飞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